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个税标准听证会 宁夏樊小斌亮明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57 宁夏日报

  本报讯(记者白景辉)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昨天在北京举行。有幸成为全国20名听证公众陈述人之一的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职工樊小斌在会上陈述了自己的观点:此次草案中将减除费用标准定在1500元比较适宜。

  今年8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修正案(草案)规定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
为1500元,鉴于该减除费用标准涉及广大工薪收入者的切身利益,全社会普遍关注,为进一步广泛听取包括广大工薪收入者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委员会决定就修正案(草案)有关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举行听证会,凡年满18周岁,有工资、薪金收入的公民,可采用信函、传真或者网上报名方式申请作为听证陈述人。

  8月29日,樊小斌从网上得知这一消息后,通过互联网报了名,简明阐述了自己的观点。9月5日,樊小斌接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打来的询问电话,确认他的身份。由于所陈述观点具有一定代表性,9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向他发出邀请。接到邀请之后,樊小斌多方收集意见,准备听证会材料。

  樊小斌是从全国4982个报名申请人中遴选出来,最终被选定为听证会的20名陈述人之一的。今年33岁的樊小斌业余时间喜欢读文学、经济等方面的书籍,自修了大学本科法律专业课程。工作十几年中,他除注意自身知识积累外,还时刻关注着国家的政策,并对许多问题有自己的见解。

  在听证会上樊小斌陈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像宁夏等西部欠发达地区,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口处在贫困之中,如果大幅度提高起征标准,会使国家和部分地区税收收入减少幅度较大,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建设速度,不利于社会发展。他建议有关部门对税率和递进标准进行相应调整,在减除标准以上一个较大范围内实行较低税率,如在1500元至3000元,即减除标准0至2000元范围内实行3%甚至更低税率,这样才能使我们制定的新标准能够适应发展的需要,更能照顾到广大中低收入者,使我们的税收法规更为完善,更为广大老百姓所能接受。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身在北京的樊小斌,获悉由于听证陈述人的人选,按照地区、收入、行业、职业、不同观点等都有适当名额,最终有20名代表被选中作为陈述人,其中包括四川、重庆、西藏、新疆、宁夏、陕西6个西部地区的代表各一名。

  听证会上,宁夏代表发言(节选)

  我叫樊小斌,来自位于宁夏银川的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本人认为此次草案中将减除费用标准定位于1500元还是比较适宜的。以我个人为例,由于所处行业是被媒体称为“

垄断行业”的石油天然气加工业,属于中国石油旗下的地区分公司。收入在本地处于中上游水平,现在每月上缴
个人所得税
额度都在100元以上,最高时可达300元以上。对于仅靠薪金收入的大部分人来说,这笔税金在一定程度上讲可以被称为“重负”,所以800元这个减除标准必须要向上调整,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需要。

  现在,相当部分媒体和“专家”在宣传中,都有比较过激的言辞,甚至有人提出16000元这样的数字,本人认为这样的言论是非常不符合实际和不负责任的。在现有情况下,如果大幅度提高费用减除标准,势必使公民的纳税意识更为淡漠,不利于提高全民素质,不利于法治社会的建设。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是一种论点就是“照章纳税是傻瓜,偷税漏税最精明”。每个月拿到代扣税的数据单后,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埋怨,就是骂娘,我们的公民意识和纳税意识可见一斑。作为一个公民,依法纳税是我们的义务所在,也是我们社会责任的体现。虽然作为社会人我们都是实际纳税人,但最能触动我们每个人神经的莫过于个人所得税了。根据我从国家统计局网站上获得的数据计算,2004年全国城镇就业人口月平均工资在1326元左右,减掉“四金”所占比例,应税收入大概在1050元上下,如果将减除标准定在1500元/月,可以看出大多数城市的中低收入者就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了。按照社会平均工资的现有增长水平,这个标准至少可以适用至2009年以后与社会平均工资达到一致,所以这个标准可以说是不松不紧,比较适宜。

  建议有关部门对税率和递进标准进行相应调整,在减除标准以上一个较大范围内实行较低税率,如在1500—3000元,即减除标准0—2000元的范围内实行3%甚至更低税率,这样才能使我们制定的新标准能够适应发展的需要,更能照顾到广大中低收入者,使我们的税收法规更为完善,更为广大老百姓所能接受。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