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假想中日交战的两种可能 已制定应对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02 新华网

  据日本《朝日新闻》26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制定的“防卫警备计划”假设了“有威胁的国家”攻打日本的可能性,并制定了自卫队在发生军事冲突时的应对措施。

  “防卫警备计划”由日本防卫厅陆上幕僚监部制定,属于“绝密”文件。据报道,该计划分析了2004年至2008年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态,制定了自卫队的部队运用设想。

  该计划将朝鲜、中国和俄罗斯认定为“有威胁的国家”。至于“攻打”日本的可能性,该计划认为朝鲜“有”,中国“小”,俄罗斯“极小”。

  “防卫警备计划”假设了中国军队“攻打”日本的两种可能性,一是在日中关系恶化和

钓鱼岛周边海域资源问题加剧的情况下,中国军队为了确保钓鱼岛周边海域的权益,有在钓鱼岛等岛屿登陆和“入侵”的可能性;二是台湾宣布独立引发台海冲突,日本对介入的美军提供支援,中国军队因此“攻打”驻日美军基地和自卫队设施。

  “防卫警备计划”制定的自卫队在日中发生军事冲突时的应对措施是:一、从九州向冲绳本岛以及石垣岛等岛屿调动陆上自卫队部队,在中国军队“登陆”的情况下,先由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进行反击,再由陆上自卫队夺回岛屿;二、事先在有关岛屿上部署主力部队,根据不同情况,从九州和四国调遣部队。

  陆上幕僚监部根据“防卫警备计划”制定了有关具体作战方案的“事态应对计划”,每年还制定有关全国兵力部署等的“出动整备与防卫招集计划”。

  《朝日新闻》指出,防卫厅制定“防卫警备计划”表明,日本正在调整冷战时期应付原苏联的“重视北方”的防卫构想。(记者吴谷丰)

  日本军事动态

  日美将建导弹联防指挥中心

  据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已决定在2009年之前新建联合导弹防御作战指挥中心。

  日美联合导弹防御作战指挥中心将建在驻日美军东京横田基地内。据报道,日美新建这一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目的是提高对来袭弹道导弹的探测和导弹防御系统的指挥能力。

  另据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将搬入美军横田基地,其中约600人将到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工作。

  日本1999年开始与美国共同研制新一代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日本计划从2006年底开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2007年3月底前开始部署“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2011年3月前完成部署。(记者吴谷丰)

  应急部队司令部将进美军基地

  日本和美国政府日前就在驻日美军基地“座间营地”内设日本自卫队应急部队司令部一事进行磋商。此间舆论认为,日本自卫队应急部队司令部设在驻日美军基地内将会进一步加强日美的军事一体化。

  据《日本经济新闻》15日晚刊报道,为防止恐怖袭击,日本计划从2006年度开始在陆上自卫队中新建一支名为“中央即应集团”的应急部队。该部队的构成包括:对付恐怖袭击的“特殊作战群”、对付生化武器攻击的“化学防护队”和培训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官兵的“国际活动教育队”等。

  报道说,本月7日至8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非正式协商中,日方提出了将自卫队应急部队司令部设在驻日美军基地的设想,美方对此基本同意。

  日本欲开发拦截导弹“鼻锥”

  在与美国开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联合项目中,日本准备承担设计拦截导弹“鼻锥”的任务。

  日本共同通讯社21日援引一名日美关系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两国期待能尽快敲定这件事,并把此事纳入预计于今年年底前签署的联合开发协议。

  “鼻锥”在导弹前端,用于保护导弹红外线传感器与其他不受空气摩擦所产生的热能损害,属于关键部件。“鼻锥”必须在拦截的最后阶段自动脱离所附着导弹。美国对日本的分离技术评价甚高。

  在这项日美联合项目中,还包括开发体形更大的升级型标准导弹—3型(SM3)拦截导弹。这种导弹将部署在“宙斯盾”驱逐舰上,防御弹道导弹的袭击。

  共同社说,为检验这项日本技术,日美准备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共同试飞传统型标准导弹—3,届时将使用这一设计。

  日本欲升级雷达监测系统

  日本官员近日说,在2009年财政年度之前,防卫厅将部署11套新的雷达系统,以升级导弹监测系统,防范可能的导弹袭击。

  这11套雷达系统中,7套是现有EPS—3型雷达系统的升级版,4套为新部署的EPS—XX型雷达系统。两种系统都能监测和跟踪飞行速度达10马赫、高度超过300公里的弹道导弹。

  EPS—3雷达系统目前部署在北海道、秋田县、福岛县、石川县、佐贺县、三重县和东京。从2006财年开始,日本防卫厅将升级改造这一系统,使之能够同时跟踪多枚导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