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性部长魅力展现 高官责任意识推制度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4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这是过去数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一群政府部长或副部长们以个性十足的方式,不约而同地集体出场,频密地被媒体聚焦于公众面前,并以非常个性化的发言成为中国老百姓日常的谈资。而部长们的一举一动,不仅彰显着自身的魅力,也深刻影响着他们各自主管领域的现状和未来。

  在“以人为本”和“和谐社会”的时代注解下,2005年,民生议题成为全民关注的焦
点,其中教育、环保、安全、对外贸易、医疗卫生等话题像火山一样集中爆发,矛盾日益凸显。主管官员或被动或主动地坐上了火山口,在接受烈焰炙烤的同时,他们开始向积弊多年的沉疴开刀,希冀以一己之力挽狂澜于既倒,他们的努力,无形中也增加了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和信心。

  充满正义、思维敏捷、疾恶如仇,是这些个性部长们的共同特征,这既是他们自身的性格使然,又可能或多或少与他们中多数人出生的那个时代有关。同样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国家安监总局(正部级单位)局长李毅中和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无疑是其中的代表。

  今年2月,在矿难频发、责难四起的时刻,李毅中可谓“奉命于危难之间”。半年多来,他不得不在全国各个事故现场疲于奔命,如履薄冰的安全生产,使李毅中多次雷霆震怒,痛批“官商勾结、官煤勾结”现象。只是,东奔西走千里万里之后,矿难却似乎依然势如猛虎,宏观管理和体制方面的问题,是否会让李毅中成为与风车搏斗的堂吉·诃德,不由得不让人担忧。

  虽然不是人命关天,但教育的问题却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中国教育面临拐点之时,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挺身而出,这位出身贫寒、敢于直言的官员,每到新学年开始就会成为众人瞩目的明星。今年更是不分时间场合,频频发飙,反对前几年流行一时的“教育产业化”,点名严词斥责8省(市、自治区)政府没有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声言家庭贫困学生不能入学可以给自己写信。

  富贵不忘本,张保庆对贫困生的天然情感,或许源于他自己上大学就是靠国家资助才得以完成的特殊经历。相比之下,同样在政府中担任副职的国家环保总局(正部级单位)副局长潘岳,却几乎是主动将自己推上了火山口,被很多人认为是可有可无的环保单位,在今年年初声势浩大的“环保风暴”中终于得到了正名的机会,风暴的发起者就是年仅45岁的潘岳。

  与上述三人一样,卫生部部长高强和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今年也是重任在肩,前者一方面要在“医疗改革失败”的风口浪尖上掌舵下一步改革方向,另一方面还成功应对了夏秋之际发生于四川的猪链球菌感染事件——这是继“非典”之后中国面临的又一次大规模公共卫生危机;后者则在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中身先士卒,在维护国内纺织企业利益和解决对外贸易纠纷中辗转腾挪,寻求着最佳的平衡点。

  火山口上的部长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多数履新的时间都不长,除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外,2003年到国家环保总局任职的潘岳去年12月才接手环评工作,商务部长薄熙来也是去年2月上任,李毅中和卫生部长高强则是今年2月和4月才分别走马上任。

  此外,外交部长李肇星、审计署长李金华,在这一年中也频频在媒体上公开亮相,本报曾有过多次关于他们的报道,他们肩膀上的担子也同样并不轻松。

  不管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部长们的个性言行,已然成为中国政坛2005年的一道新风景。他们对民生问题的忧心忡忡和仗义执言,不仅关乎百姓福祉,也使他们自己成了公众关注的明星。

  作者:孙彦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