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运巨型“导弹”改造三座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8 金羊网-新快报
  该炼油设备用于改扩建工程后可缓解广东供油不足局面

  四件设备中,其中一件重达470吨约有三层楼高,是广州运载的最重设备

  运输车多达216个轮子,状似一条超级蜈蚣

  新快报讯(记者 吴璇 实习生 蔡炫炜 通讯员 丘秉春)昨日下午,广州市有史以来最重的运输物件从黄埔港起吊上岸。此次被运载的四件“巨无霸”均为中国石化集团广州石油化工总厂千万吨级炼油改扩建工程的加氢联合装置大件设备,其中最重的一件达470吨,看上去像个大“导弹”,四件设备总造价超过一亿元。

  途遇台风推迟一周抵穗

  昨日下午6时30分,470吨的加氢裂化反应器开始从船上吊装至运输车上。该“巨无霸”为银灰色圆筒形,长为25.87米,直径为4.7米,约有两三层楼的高度,远望去像一个大型导弹。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四件设备都是一重集团制造的重工业设备,从中国北部的齐齐哈尔出发,首先被运到大梁港口进行组装,再经过12天的水运于本月18日抵达广州黄埔港。正常的航行时间只需五天,但因为航行途中遇上台风袭击被耽搁至12天才到达黄埔港。从昨日起,它们将陆续被运往位于黄埔区的广石化施工现场。

  216轮“蜈蚣”车运送“巨无霸”

  据负责运输的工作人员介绍,该470吨的氢裂化反应器是广州史上运输物品重量之冠,这对于中国外运广州有限公司来说是一项重大的挑战,因为在以往他们的承接任务中最重的也仅为200多吨。普通的运输车辆是不可能承受如此重的物品的,历经一年时间的筹划,外运公司首先将车辆改造成长27米,拖板有216个轮子的“特型”运输车,记者从现场看到,该运输车仿佛是一条巨大的蜈蚣,这种“蜈蚣车”一排有12个轮子,一共有18排。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车可以承重810吨,自行升降方便,有利于设备的转载,而且这种运输车轮子对路面压力仅为2.8吨,为普通运输车压力的一半。

  沿途三座桥都要改造

  据了解,这次运输将会经过港前路、蟹山路、茅岗路立交、中山大道路段等14公里路程,由于物件过重,沿途路面都必须经过改造,否则将会压坏路面。中国外运经电力、环保等部门批准,对沿途的电缆、绿化带、路面状况进行了改造或加固。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运输将途经三座桥,这三座桥是改造的重点,位于广前路的狮子桥桥基较为薄弱,桥梁设计院认为对于运送重量设备负荷不够,于是外运公司将狮子桥16根桥梁全部更换。茅岗小学人行天桥和广深铁路桥也是路面改造的重难点,由于设备超高,这两座桥的桥洞高度不够而成为运输瓶颈,于是外运公司想出路面下挖的方法以解决这个难题。

  记者昨日在广深铁路桥看到,该桥高度原为4.9米,路面下挖后,桥梁高度变为6.2米,下挖路面上铺上了铁轨,下挖路面长度约为100米。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将是整个路面运输过程的最难点,该桥共有四个铁拱,运输车到达这里后便发挥其升降功能把设备放置在铁拱上,再由滑板车滑至货物底下,货物与滑板空隙将会用木条填充,以此把设备转载到下挖路面,通过人力把设备推过下挖路面,再用同样的方式把设备转载上运输车,估计全程将耗费8个小时。

  最后便是广本桥,虽然设备超重,桥梁负荷不够,但因广本桥质量较好所以采用的是加固桥梁的方法。据了解,此次加固采用的是日本引进的碳纤维材料加固,这种材料的强度为钢的10倍。

  改扩建工程可缓解广东省成品油供应不足

  据悉,广石化千万吨级炼油改扩建工程于去年8月30日开始动工建设,目前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据了解,广石化的炼油改扩建工程是新建一个800万吨的炼油厂,建成后,广石化将跻身于千万吨级炼油基地行列。广石化千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上马后,可以优化广东成品油市场资源配置。2006年9月,该厂将全面建成投产,届时,广州石化的原油加工年产量将由现在的770万吨,提高到1300万吨,对缓解广东省成品油供应不足局面有十分重要意义。届时,广州石化成品油生产能力将满足广州市正常日需的接近一半。
运巨型“导弹”改造三座桥(图)
图:其中一件重达470吨的设备被吊上车。许都/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