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舰”上故事多 听舰上官兵述说温州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9 温州新闻网

  夜幕下的东海某军港,风平浪静。威武的“温州舰”静静地卧在海面上,犹如忠诚的守护神,不远处,灯火阑珊的城市祥和、安宁。9月25日晚上,记者采访了这艘以“温州”命名的导弹护卫舰的官兵,温州兵、温州话、温州事……有关温州的一切,都是官兵们所关注的话题。采访时,记者真切地感受到,温州与这条钢铁战舰已有了一种割舍不断的缘分。

   我自豪,我是“温州舰”政委!

  去年7月份,记者来到东海舰队采访政治部副主任余献义少将时,便得知东海舰队里将新添一条名叫“温州舰”的战舰。谈及“温州舰”,作为一名温籍军人,余献义少将显得特别地高兴、自豪。

  在举行命名仪式前夕,余献义少将兴奋地告诉记者,随着“温州舰”服役,温州将随着这块“流动的国土”走向大洋、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登上温州舰,“忠诚、团结、勇敢、智胜”八字舰魂特别引人注目。舰长刘志刚说,舰上全体官兵一致认为这舰魂与“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处。从2003年组建海军“温州舰”以来,温州人吃苦耐劳、开拓进取的品质一直激励着这个团体的成长。

  “温州舰”政委尹晓龙,是位东北大汉,厚实、豁达。对于温州,他的言语间洋溢着一份浓浓的亲情。这10多年来,尹晓龙曾前后在8条战舰上干过,但他特别钟爱“温州舰”。今年1月份,他就“温州舰”命名的事宜来过温州。温州给他留下很美好的印象。

  不久,“温州舰”将接受新的训练任务了。尹晓龙说,“温州舰”一定不会辜负温州人民的殷切希望!

   我勤奋,我是一名温州兵!

  在“温州舰”上的三名温州兵,个个都是好样的!当记者从“温州舰”的官兵口中听到对温州兵这样的评价,真的很为苏尔团、贾胜市和陈

光谱他们感到骄傲。

  在命名仪式上,身着水兵礼仪服的苏尔团手捧军旗,正步走上主席台。他给人以阳光、帅气的印象。来自苍南的苏尔团在海军服役已有5个年头了,现在担任“温州舰”副炮班的班长。苏尔团在舰上各方面表现十分优秀,是领导工作上的好帮手。

  9月23日,“温州舰”回到军港时,舰政委尹晓龙告知苏尔团在26日的命名仪式上担任礼仪兵。虽然只是手捧军旗正步走到首长面前,只有不到8米的距离,可苏尔团为了不出差错,这3天天天捧着军旗在主席台前训练。他说,来来回回已走了好几百遍了。

  当记者问及今年是否要退役时,苏尔团连连摇头:想都没想过!作为温州人又在“温州舰”上服役,这样的经历一定会给自己人生旅程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幸运,我们成了温州人!

  

  在命名仪式上,来自湖北的王航承担礼仪任务。谈起“温州舰”,19岁的他流露出孩子般的率真。以前,只是听说过温州,知道温州是一个美丽、繁华的城市。前些天,得知“温州舰”上的全体官兵将成为温州市荣誉市民的消息后,王航甭提有多高兴了。他赶紧写信告诉老家的父母:我要成为“温州人”了!

  身为一名上等兵的王航,是“温州舰”上的一名操舵兵。他说,每天生活工作在“温州舰”上,觉得自己特别光荣。尽管从来没到过温州,王航还是很喜欢向舰上温州籍的战友们学习温州话。王航觉得,温州话真有趣,吃早餐竟叫“吃天光”。

  在“温州舰”上,阅读从温州邮寄来的《温州日报》成了官兵们每天必做的“功课”。温州的每一个好消息都成为官兵们关注的焦点。平日间,王航很喜欢收集一些有关温州的资料,因为他不希望自己成为温州人了却是个“温州盲”!有机会能够回到家乡温州瞧一瞧是王航心中的一个梦想,当然也是战友们的共同愿望。(记者 郑葵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