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碑刻整理文化 全国搜碑行动在京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37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王有强)自古以来,我国究竟有多少座碑,这些碑因何而立,又都记录了怎样的历史事实……对这些问 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无疑有着重要意义。为此,由中国文化研究会和中国文物研究所共同发起,旨在“盘点碑刻、整理文化、 了解历史”的“全国搜碑行动”26日在京正式启动。

  “至今仍有大量碑刻或散落荒郊野外,或藏于民间人未识,未能得到有效的保护和研
究,实在叫人痛心。”来自中国 古代碑刻最大的收藏中心———西安碑林博物馆的一位馆长在启动仪式上激动地说,“希望全国碑刻收藏地和广大的碑刻爱好 者积极参与搜碑行动,以造福学林、泽被子孙。”

  据悉,“全国搜碑行动”拟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利用互联网,动员广大的社会公众对我国的碑及碑刻(含石刻、 印章)进行一次世纪大盘点。正如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所说,千百年来,许多文人志士都不同程度地对历史碑刻进行过区 域性的收集和整理,但是像现在这样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盘点式的整理,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任何人都可以参加此项活动,只要将自己所看到的碑、碑刻(含石刻、印章)进行拍照、拓印,并首先发布 给“搜碑行动”组织者,均视为该碑(含石刻、印章)的搜寻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