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靖宇给公车统一粘贴公务用车标志防"越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42 桂龙新闻网

  公车私用,屡禁难绝。怎样搞好“公车廉政”建设?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纪委日前推出一项措施:给公车贴上“身份证”,发动社会各界监督。公车一旦“越轨”,群众便可辨识出其身份,并进行举报,凡经查实,一律严处。

  目前,靖宇县贴有“公务车”标识的首批试点车辆共有112辆,约占全县公务车总量的50%,主要是县直党政群机关的公务车。按照要求,“身份证”必须贴在公车挡风玻璃内侧
的右上角。“身份证”正面标注着“公务车”字样,下附监督举报电话。“身份证”具有反光效果,即使在晚上,也非常醒目。

  “公车身份证”由靖宇县纪委统一印制,县公安交警部门进行统一张贴。县纪委规定,首批试点单位的公务车没有张贴身份标识的,一律按违纪处理,要追究车辆所属单位党政领导的责任。公车3次参与婚礼和旅游活动的,除经济处罚外,将给予主管领导及单位主要领导党、政纪处分;司机擅自出车,停止驾驶工作半年;违规违纪3次以上,车辆坚决收缴,主管领导予以党、政纪处分,并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给公车贴上身份证这一办法,能否成为治理公车腐败的一剂良药,当地各界人士有不同的说法。

  “以前,我们上路检查时,发现有的车不挂牌照,或者在参加婚礼时将车牌号用‘百年好合’的绸幅盖上,无法确认其是否为公车私用。”靖宇县纪委监察局副局长李国福说,“前挡风玻璃贴上‘身份证’后,公车身份一目了然,如果发现公车私用,群众可直接打监督电话举报,纪委和交警也可以直接将车辆查扣。”

  公务车贴“身份证”后,受制约最多的恐怕是公车司机,但一些公车司机却表示“挺欢迎”。县卫生局一位司机说,以前公车私用,多是好朋友借车,明知违规,碍于情面又不好意思拒绝,贴上“公车身份证”后,大家也不好意思再去麻烦他,让他涉险犯难,而且“即使朋友求,自己也有很好的理由拒绝”。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一措施“作用有限”。当地一位群众说:“马路上,公务车一晃而过,为公事,为私事,谁能分得清?就算在饭馆或者旅游景区发现公务车,兴许人家也是在执行公务呢?除了参加婚丧嫁娶、送子女上学之外,老百姓根本无法辨别公车是否被私用,怎么监督?”

  吉林省政府法制办行政法规处处长张满良表示,这类做法将公车置于阳光之下,保障了民众对公车身份的知情权,让公民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落到实处,但对于公车的具体使用情况,公众仍然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中,因此,“公车身份证”制度虽会对公车私用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但这种“堵”的措施“只能治标,不能治本”,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进行更为完善的车改。

  事实上,为公车贴身份标签的做法,在浙江平阳县、湖南永州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都有尝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 作者:彭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