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税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在京举行 起征点高于1500元意见占多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48 上海青年报

  广受社会关注的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听证会27日在北京举行。从近5000名报名者中确定的20名公众听证陈述人和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起草部门的代表、全国总工会的代表以及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税务部门的代表,共28名陈述人在听证会上就听证事项阐述了各自的观点、理由和论据。有18名出席听证会的旁听人提交了书面意见。

  在一天的听证会中,多数陈述人认为1500元的费用减除额仍显偏低,还不能满足一部
分实际负担较重的中低收入者及其抚养人口的基本生活需要,为了更好地适应改革发展和物价变动引起的基本生活费用的增长趋势,并保持法律的相对稳定,具有前瞻性,应当适当提高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多数陈述人认为全国应当实行统一的费用减除标准。

  听证会主持人表示,根据听证陈述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的听证报告,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重要参考和依据。(据新华社电、《广州日报》)

  观点1

  1500元减除标准客观合理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起草部门代表、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就这一标准的确定解释说,每月1500元的减除标准是考虑我国城镇居民总体生活水平并兼顾东西部地区情况而做出的均衡选择。今后,国家还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费用减除标准。

  史耀斌说,扣除标准调整至每月1500元后,月收入分别为1600元、2000元、3000元、5000元和10000元的,分别交税5元、25元、125元、400元和1325元,所缴税款占其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3%、1.25%、4.17%、8%和13%,税负分别较原来降低91%、74%、39%、21%和10%。由此可见,此次扣除标准调整后,收入越低,减负越多;收入越高,减负越少。这样有利于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社会分配的积极作用。

  史耀斌同时表示,如果把“四金”专项扣除和其他扣除综合计算,实际上总扣除会超过每月1500元扣除水平。

  听证陈述人、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陈栋认为,减除额提高至1500元是适当的。“虽然一些大都市的居民月生活支出已超过1500元,但是这样的大都市在中国只有十几个,对于全国650多个城市来说,1500元的人均月支出大部分居民还达不到,甚至有些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减除额提得太高,中央财政收入减少就多,必然会影响中央对经济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

  观点2

  起征点高于1500元是广大职工意愿

  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邹震,作为全国总工会的代表,建议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到1600—2000元。他强调:这是广大职工的意愿。全总曾经就个税改革以调查问卷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征求当地职工的意见。根据对调查问卷的统计,仅有10%的职工认可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1500元,80%以上的职工则建议将起征点提高到2000—3000元。

  听证陈述人、来自重庆的进城务工人员吴志才表示:我是一名农民工,个人收入每月1500元左右。每月的生活支出情况为:房租150元、伙食费360元、通信费70元、交通费35元、衣物85元、交际费200元、其它100元,共计1000元左右。去掉生活开支仅余500元左右,要涵盖医疗、住房、子女上学,父母和自己的养老等必备的开支……他认为个税的起征点应定为2000元,由于我国贫富悬殊差距加大,为防止不和谐因素出现,应充分利用好这次税法的修订进行宏观调控。

  听证陈述人、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声雯表示,应将个税免征额调整到2500元才合理。“如果将个税免征额定在1500元,就意味着经济发达地区的纳税人要为其所负担的部分消费性支出缴纳个人所得税,势必会影响到居民的基本生活质量。

  听证陈述人、河北秦皇岛抚宁县南戴河度假区管委会职员宋景昌则提出3000元的工资薪金所得额减除费用标准,因为这一标准具有5到12年的合理稳定期,基本能够保证法律的长期稳定,从而降低立法成本。

  观点3

  800元标准可增强纳税光荣观念

  中国石化抚顺分公司腈纶化工厂工人马肖认为,适当降低8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可以扩大缴税的人群范围,有利于普及公民的纳税意识,增强纳税光荣的观念。

  福建闽江学院院长杨斌在发言中说,目前将减除费用标准定为800元,意味着我国个人所得税征税对象范围包括城市中等收入以上家庭。排除了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以下家庭和一般农户,广大纳税人均有纳税能力,符合公平原则。

  28位陈述人有15人认为个税起征点应为1600元至2000元

  本报讯昨天上午举行的个税起征点听证会中,有11名公众陈述人认为个税起征点应高于1500元,有7名公众陈述人认为个税起征点应为1500元,有2名公众陈述人认为个税起征点应维持在800元。

  记者注意到,28位发言者中同意“1500元”的有9人,基本是来自各地财税部门的官员和研究学者。认为应该提高到1600元至2000元的人数最多,共15人,观点兼顾了法律的前瞻性和国家的支付能力。

  北京晨报供稿(记者 朱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