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思“绿化祖国”不是“树化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55 人民政协报

  ——致公党中央“促进草地资源可持续发展,科学构建和谐家园”调研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陈建萍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探寻和揭示规律的历史,对于广袤的内蒙古草原而言也不例外。在历 经了千百年来“逐水而居”的游牧生活后,牧民们正尝试新的定居生活,由此引发了对草地的重新认识。

  9月4日至7日,由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带队的“促进草地资源可持续发展,科学构建和谐家园 ”专题调研组赴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进行考察。因为这里不仅有世界四大天然草原之一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也有中国四大 沙地之一的浑善达克沙地,它是影响北京最近、最大的沙尘源。  反思之一:为何林越造越多,荒漠越逼越近?

  目前我国土地沙化扩展速度高达3436平方公里/年,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为267.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 的27.9%。针对干旱半干旱区的土地荒漠化,我国采用人工造林的办法,当前规划中的“三北防护林”和“京津风沙源治 理”两大工程,仅中央累计投入就近100亿元。国家为治理土地沙漠化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为什么收效却不大呢?

  随团调研的中科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指出,我国十分重视造林,“绿化祖国”在许多场合下等同于“树化祖国 ”。实际上,一个地区是草原还是森林是自然界几十亿年演化和选择的结果,硬要改变它,注定要失败。“我国版图草原覆盖 率占40%,森林不到16%。这一生态背景决定了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种树,在降水量不足300毫米的地方,天然分布 的就是草原。”蒋高明说,“我们承认大西北地区经过人的努力,长出了不少树木,但这个代价是动用了后代的水资源。其实 ,用树木去阻挡土地荒漠化的效果,远不如用草在源头‘捂’住土壤明显。”  反思之二:为何明明树活不了,人们却热情 不减?

  专家们告诉记者一些惨痛的教训,小小天牛就将宁夏20年的建设成果———几十亿株杨树毁于一旦;吴忠市那些降 水量不足200毫米的干草原上,有一片约1000亩的人造火炬树林整片死亡。为什么明明知道树木不成活还要种?中科院 植物所所长韩兴国说,由于生态治理存在严重的部门之见,搞林的强调林,搞草的强调草,搞农的强调农,搞水的强调水,很 少有人从国家根本利益、从生态规律上考虑综合的、根本的治理措施。

  现行政策强调退耕还林,还林有钱,还草没有钱,或者钱很少,老百姓由此也就不顾树木死活来种树了。有些地方领 导最热衷造林工程,很显然这里有“油水”,越是那些树木不能成活的地区,“油水”就越大,且基本上没有风险———树木 早晚得死,怨不到他们头上。而且,政策导向方面也存在不合理因素,哪里退化严重哪里得到的治理费用就越多,而重视保护 的地区得不到经费;对牧户的补贴也依据谁的牲畜多谁得到的补贴多,这一定程度上变相鼓励了“生态破坏”,从而出现“边 治理、边退化”、“治理赶不上退化”的怪现象。  

  反思之三:  

  人定胜天还是让自然力发挥作用?

  利用自然力进行生态恢复的过程,国外已有成功先例。例如,北美大草原实际上也经历了由大规模开垦草原以及过度 放牧引起的严重生态灾难(黑风暴)。为恢复北美草原退化生态系统,美国国会于1985年通过了“农场法案”,通过政府 补贴方式鼓励农民弃耕,同时实施自然保护区计划,保障了退化土地的自然恢复。

  中科院植物所也在浑善达克腹地进行了连续4年的实验,4万亩规模实验区呈现的美景让记者兴奋不已,恢复好的草 长到80厘米以上,据说有些甚至能长到140厘米,草原上出现了多年不见的五花草甸,野兔、狐狸、大雁、灰鹤又回到了 这片久违的土地。专家们指出,在生态系统退化还没有达到阈值的沙地草地区域,应利用自然力实现生态恢复,不用大规模造 林,更不用大范围飞播种草。治理荒漠化最好的办法就是“人退”,减少人为对土地的压力,自然恢复的植被往往比投入巨资 去植树、种草效果更好。因此,在生态恢复上,撤下“人定胜天”的旗子,释放自然力,是惟一的出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