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礼物就是我的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55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宋尾/文张秀良

  9月17日,在新华社重庆分社的协助下,由张迈担任总策划并主唱的《太阳出来喜洋洋》10分钟音乐片发布会在 重庆宾馆举行。

  宾馆台阶中间是醒目的“太阳出来喜洋洋”大字,礼仪小姐穿的片中意象性的道具旗
袍,仪仗队身着从石柱定制的金 色蓑衣斗笠,将来宾引入一个特别的意境中去。

  随着8声钟响,幕后传来一阵山民的喊唱“太阳出来喂,喜洋洋喔……”相信从来没有哪个发布会明星的出场像张迈 这样,给人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

  随着原汁原味的“太阳出来喜洋洋”之后,著名策划人友情客串的司仪甲丁隆重推出到会嘉宾、著名钢琴演奏家孔祥 东和张迈齐齐上阵共同演绎重新打造过的“太阳出来喜洋洋”,将新闻发布会变成了一场小型

演唱会

  离乡12年、当兵10年,自称“重庆女儿”的张迈突然如此阵仗地回到重庆,她要干什么?欣逢亚太峰会

  打造重庆的音乐名片

  时代信报:离开重庆12年,其间,你很少在重庆推广自己的音乐。为何这次突然回到家乡,而且还自己策划了这次 打造重庆音乐的活动?

  张迈:你这样说,好像感觉我已老了(笑)。或许35岁对女人真的是一道坎。平常的工作很多很累,有时真想像一 只懒猫那样歇下来。我家里洗手间有一面大镜子,过了35岁以后,我经常要对着镜子看自己哪里不对。我曾经得过许多奖, 但是就像奖杯上蒙上的灰尘只能证实那已经是过去,就像我去过许多城市,但是都没有归属感。作为女人,我希望自己能有一 个感情的支点。做“太阳出来喜洋洋”,最初的原动力只是想给自己留一点东西。

  时代信报:那为什么会选择在峰会期间推出这样一张音乐名片?

  张迈:这得回溯到2004年3月“两会”期间,我应邀与重庆代表团联欢。那场演出结束后王市长上台与大家合影 ,他对我说正想方设法打造重庆的城市形象。这句话一下就点燃了我心中深藏的激情。就是那时我听说“亚太城市市长峰会” 要在重庆召开,这是重庆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一次盛会,也是一个机会。

  许多歌手都选择开演唱会来给自己做一个总结,我只不过是把演唱会做成了一个与城市相关的音乐名片而已。而且— —家里要来客人了,做儿女的总该拿出最得意的礼物来吧?我的礼物就是我的歌声。

  只有这首歌

  能代言重庆

  时代信报:刚听了你重新演绎的“太阳出来喜洋洋”,除了这句耳详能熟的歌词,内容和表现形式以及编曲,已经跟 我们熟悉的那首老歌没有关系了,为什么?

  张迈:就像重庆人经常说,“活个欢喜”。说的是人生过程,也是终极目标。也就是“太阳出来喜洋洋”,也就是这 首民歌为何在这座城市中传唱最广的原因。但,时代在变化,重庆在变化,今天重庆人生活的喜悦、满足感,变得更时尚、更 现代、更博大。这首民歌的内涵也应该有些变化了。太阳是喜洋洋的,但那股阳光可能在每个人的心里都不一样了。

  时代信报:为什么要选择“太阳出来喜洋洋”这首民歌?

  张迈:这是一首出自重庆石柱县、闻名全国的经典民歌。学声乐的人最初都要唱这首歌。以前这首民歌在重庆多是作 为背景音乐,所以,如果说要在重庆寻找出一首歌来代言重庆的话,非这首歌莫属。

  这些年,我去过不少地方、唱过不少的歌,耳边时常听到不同版本的“喜洋洋”。我想,自己是喝嘉陵江水长大的, 更应该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弘扬家乡的民族音乐,于是两年前就有了改编和创作“喜洋洋”的动机,并有了比较具像的设想。

  时代信报:打造音乐名片对重庆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迈:很简单啊,陕北有信天游,东北有二人转,我希望也能有属于重庆自己的歌。

  时代信报:但是信天游和二人转更多的是一种文艺形式,而且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及广泛性,一首歌,能达到那样的 效果吗?

  张迈: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包装文化,也就是包装这个城市。策划这样一张10分钟长度的音乐名片,这 就是我的目的。而且,经典的歌曲旋律,必然形成它自身广泛的流行性。

  音乐录影带足以通过一首歌曲的流行传唱,让人记住一个城市,城市甚至可以活在这首歌曲当中,就像哈尔滨活在《 太阳岛上》,而“太阳岛”也成了哈尔滨的代名词。

  音乐片不是

  城市宣传片

  时代信报:在观看“太阳出来喜洋洋”的MV时,我发现,几乎所有的场景都是巴渝文化的元素?

  张迈:改编后的“太阳出来喜洋洋”音乐片,所表现的正是巴渝文化、码头文化、民俗传统文化、现代都市文化。

  因为我们试图运用富于年代性和时代感、浓厚生活气息的服饰文化,结合具有一定规模、场面的

行为艺术方式,在重 庆最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几个不同的环境空间,来分别体现重庆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时代信报:但是音乐片给人的感觉是否像一部城市形象宣传片?

  张迈:音乐录影带不同于城市形象宣传片、电视专题片、城市风光片。它不能像前述三者那样面面俱到。城市形象宣 传片、电视专题片、城市风光片是以呈现和介绍为主要功能,而音乐录影带则更多是以意象和想象为主要特征,以歌曲和音乐 为传达主体。我想,它最独特的是,由视觉造型构成的鲜明的形式感。

  时代信报:我注意到,除了蓑衣,音乐片里大量反复出现的还有旗袍。这也是音乐片里主要的元素吧?

  张迈:是的。我认为,旗袍又保守又开放的心理很适合我的性格。而且我觉得,重庆女人穿旗袍和上海的女子不一样 ,她没有上海旗袍那样的富贵气息和奢靡的感觉,旗袍的领口和开衩很容易让人产生许多联想,更能多穿出份妖冶的

性感来。

  你注意到没有,我们设计的重庆旗袍,比一般的旗袍短,实用,穿上能爬坡上坎,而且很能代表重庆女人的风情和性 格,既内敛秀美又大气豪放。我们彰显出的凹凸有致,正好暗合重庆山水相间的特色,是具有地域标志、原生态的旗袍之美。

  乡近情更怯

  一路闻着味道回来

  时代信报:继续前面的那个问题,离开家乡12年,为什么其间就不曾想到回来?

  张迈:就像我在“喜洋洋”歌词里唱的,“曾经以为,你不再需要我……”,我以为重庆不再需要我。年轻的时候, 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舍弃了自己的家乡,这样的情感曾经压抑在我的心里,淹没了很久。

  时代信报:但是你现在依然还是回来了。

  张迈:可能也因为成熟的缘故吧?我小名叫麦子。麦子在成长的时候,是锋芒毕露的,所有的穗子朝天,但是成熟后 的麦子,自然饱满地弯下腰来,随风轻轻飘荡,感觉很谦卑。

  现在的我正是一个成熟的阶段,所以应该从思想、表现上让人感受到这个年龄段的风采。

  时代信报:那么,谈谈你心目中的重庆?

  张迈:最让我留恋的,是重庆的味道。在风里,有茉莉、黄桷兰,还有粉籽花香的味道;重庆的水也有它的味道,跟 海水、湖水都不一样,江水是浑浊的,让人感觉水和土是混在一块的,这种味道真让人说不出来欢喜;我爱火锅的味道、回锅 肉的味道——这些味道真的,真的能让我疯狂,所以我跟朋友开玩笑说,每次回乡,我都是一路闻着味道回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