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有让孩子喜欢 传统艺术才有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00 北京日报

  转身、摆头、靠旗档枪、持刀亮相……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已经58岁的著名“刀马旦”演员李二娥精神抖擞,一连十几个“串翻”丝毫不拖泥带水。副团长鲁庭新指着台上的李二娥激动地说,她是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为了参加文艺下乡演出,她顾不得照顾自己病重的儿子。演出结束后回到家,她的儿子已经离开人世……当鲁庭新把这个故事讲给学生们听的时候,同学们流露出了敬佩的目光。

  这仅仅是民族艺术进校园艺术家们感人事迹的一个小小的片段。从3月到目前,十二个演出团体已经将近千场民族艺术演出送到学校。9月新学期开始,这场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教委等部门联合组织的“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下半年的演出又如火如荼地展开。“真没想到艺术家这么投入,学生们这么喜欢。”市教委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

  3个月实现千场目标

  “最开始制订一年内要将一千场民族艺术优秀节目送进校园的时候,说实话我心里没底。”活动组织者之一、市教委体美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让他没想到的是,原先没底的千场目标在今年“六一”前就几近完成。

  从今年2月28日活动启动到今年5月31日,北京京剧院、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儿艺、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北京戏校等12个演出单位,分别到本市17个区县的大、中、小学校完成普及讲座示范演出共924场,到暑假开始第一阶段演出结束的时候,千场演出的目标基本实现。中国评剧院成为第一阶段演出场次最多的艺术团体,共为学生演出189场,北京曲剧团、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北京儿艺的演出场次也都过百常

  进校园和正式演出一样

  “为孩子演出有时比给成人观众更难,他们的兴奋度很短,要用他们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演出,才能吸引他们。”北京歌舞剧院指挥家刘福全的话得到了很多演出剧团的认可。

  为了让孩子喜欢,各院团都针对低学龄和高学龄孩子的不同特点准备节目。北京京剧院对低学龄学生以戏剧知识、形体表演和武戏为主,针对高学龄学生则以整出戏剧为主;北方昆曲剧院在中学的演出形式以经典折子戏为主,在高校则以经典大戏为主;中国木偶剧团重点到延庆、平谷、房山等远郊区县校园演出,艺术家们通常早上5、6点出发,晚上8、9点才回家;殷之光和他的艺术团将语文教材收录的古诗词编成节目,已年近七旬的他还亲自布景,试听音响……

  民族艺术进校园不仅让孩子们领略到民族艺术的魅力,同时也让孩子们领略到名家的风采。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亲自给孩子们示范、讲解,甚至清唱英文版《苏三起解》,并建议京剧的唱段应被选入学校课程;王玉珍带领北京京剧院到学校去传播京剧艺术。“只有让孩子们喜欢这些国家的瑰宝,传统艺术才有前途。”王玉珍的话说出了艺术家们共同的心声。

  难得的教育体验

  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是本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所推出的贴近学生生活的重要举措,该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同时也丰富了学校的德育内容。

  “其实很多学校也曾经想过组织类似的活动,但和演出剧团沟通和联系很少,不知如何组织,郊区学校进城看戏更难组织,如今艺术家送戏进校,孩子们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民族艺术,还可以借艺术家的表演,对孩子们进行传统艺术知识的普及,进行爱国主义、中华传统美德的教育,真是一举多得。”一位教师告诉记者。

  民族艺术博大精深,艺术家扎实的功底、深厚的造诣、高度的敬业精神都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亚于一场生动的德育课程。很多学校利用这个机会,围绕民族艺术进校园开展活动,让学生们有了一次难得的教育体验。西城民族团结小学在观看演出前、后分别举办以文明礼仪伴我行、合作精神、不怕吃苦等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年底前还要再演300场

  “由于学生放假,民族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在假期暂停。9月20日开始,将进入第二阶段的演出,我们计划在年底之前再演300常”活动的组织者向记者描绘着计划。据记者了解,各个剧团也在积极地改进演出节目,增添演出项目,让更多的学生更深刻地领会民族艺术的魅力。

  殷之光朗诵团在第二阶段的演出中增加了器乐伴奏,让朗诵渲染的气氛更加突出,他们还增加了朗诵技巧的讲解,以帮助学生了解传统艺术的知识。北方昆曲剧院的负责人表示,他们要继续将课本中所收录的经典曲目编排精细,结合日常学习帮助学生理解传统艺术。

  “我们已经得到了市级财政的支持,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至少要连续举办三年,每年至少演出1000场次,全面覆盖北京所有学校。”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描绘着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未来蓝图。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