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秋热再来明日气温蹿回30℃ 强冷空气近期将南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细雨昨天停止,一场秋雾预示着天气将好转。来自气象台的消息称,热势力副高又将卷土重来,明、后天南京的最高气温再次跃升到30℃左右。不过,这场秋热不会延续太久,因为一股较强的冷空气近期将南下,国庆期间南京有雨,天气清凉。

  连续几天阴雨中,南京秋意浓浓,平均气温不到22℃。昨天,秋雨渐止,凉意也将渐渐退去。气象专家介绍,南京近期的天气有着夏秋两季的特点,由于热势力———副高将
卷土重来再次冲击南京,今天南京的气温开始上升,明、后天气温跃升的幅度最大,最高气温可达30℃左右,被秋雨浇灭的秋热将再次到来。

  再过几天国庆节就要到了,不少市民已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国庆期间南京的天气究竟如何。气象专家介绍,由于北方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正在南下,将会与副高边缘的暖湿气流交汇,带来雷雨或阵雨天气,国庆节南京将遭遇“雨打头”天气。具体天气状况为,10月1日,南京转阴有雷阵雨,秋热延续,最高气温30℃左右;10月2日,雷阵雨继续,但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下跌至20℃左右。国庆节中后期的天气如何,气象台正在密切关注。

  又到一年雾多时

  阴雨昨天已止,秋雾悄悄袭来。省气象台昨天首次发布了今年的秋雾预报:今天南京局部地区有雾。

  秋雾傍晚悄悄袭来

  昨天下午4点左右,一场秋雾悄悄弥漫开来,城市的高楼片刻间被淹没。气象资料显示,昨天大雾到来前,南京市区能见度还有近10公里,秋雾一到,能见度急剧下降,到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已降至1公里左右。

  南京进入大雾多发时节

  “这场雾只是秋雾到来的一个前兆,表明南京即将进入秋雾多发的时节。”气象专家表示。据历史资料统计,南京大雾有明显的季节变化,以秋季居多。11月为全年雾日最多月份,12月次之,10月雾日的天数居第三。进入秋季大雾增多,主要是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夜间气温下跌迅速,加上秋季水汽充沛,容易造成辐射降温形成大雾天气。

  一年最多240个雾天

  根据近30年气象资料统计,南京一年中的雾日最多可达240天,即每3天中2天就会遇到雾。而与南京一江之隔的江浦,一年中的雾日只有142天。大雾何以如此青睐城区?气象专家介绍,一方面于城区空气太脏,灰尘和吸湿性强的气流,成为空气中理想的凝结条件,一旦有饱和水汽很容易形成雾。

  最好等到雾散再晨练

  昨天,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场秋雾预报,今天南京局部地区依然有雾。早晨五六点雾气弥漫,正是近地层污染物浓度最大的时候,雾气吸附了很多有毒物质,不利于身体健康。气象专家建议,晨练者最好等到日出雾散后再去锻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