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剑—2005”军演在内蒙古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14 汉网
“北剑—2005”军演在内蒙古举行(组图)
  “北剑-2005”军事演习中,蓝军主力向预定地域开进。新华社发
“北剑—2005”军演在内蒙古举行(组图)
在烟幕的掩护下,“蓝军”坦克向阵地挺进。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7日电中国国防部邀请24国军事观察员观摩的“北剑—2005”军事演习,27日在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

  “北剑—2005”军事演习是迄今为止中国人民解放军邀请观摩国家最多、展示规模最大的一次涉外观摩演习,也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装甲师实兵对抗演习。24国的40名军事观察员主要是空降兵部队、装甲兵部队的高中级指挥员,还有部分国家驻华武官,他们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朝鲜、埃及、法国、德国、希腊、印度、印度尼西亚、以色列、意大利、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罗马尼亚、俄罗斯、新加坡、南非、西班牙、泰国、土耳其、英国和美国。

  “北剑—2005”军事演习参演兵力上万人,参演装备包括装甲车辆和各种火炮数百台、轮式车辆上千辆。这次演习是北京军区年度例行性演习,分为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装甲兵和炮兵实弹对抗考核、战斗实施4个阶段。外军观察员观摩的是第4阶段的空降、反空降、机动攻击、激光模拟实兵对抗和装备应急野战抢修等演练。

  这次演习采用开放式实地观摩方式,不设预案、不搞预演、不设观摩台,外军观察员跟随演习部队现地观摩,直视“战场”的真实情况。

  上午10时20分,演习正式开始。“红”“蓝”两军的数百辆坦克、装甲车、步战车和200多门榴弹炮、加农炮、加榴炮、高炮在草原上,展开了激烈角逐;“红”、“蓝”两军的歼击机、武装直升机在不同空域进行了空中对抗;两军的电子分队施放电子干扰和进行反干扰;“红”、“蓝”双方把现代战争的场面展现得淋漓尽致。各国军事观察员纷纷表示,这是他们在中国看到的最精彩、最真实、最宏大的军事演习。

  中国军队日益开放透明

  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最好驳斥

  据新华社电以前外军观察员观摩中国军队的演习,一般只能在观摩台上观摩演习的某一部分。而“北剑—2005”军事演习却没有设立观摩台,外军观察员可以自己任意选择参演部队作为观摩对象。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说:“中国军队正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在世界舞台上也越来越自信。”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一些国家对中国产生了误解和担忧,甚至还出现了“中国威胁论”。“中国军队的开放和透明,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最好驳斥。”彭光谦说,“中国军队的开放和透明,表明了中国维护世界与地区和平的诚意。”

  【背景】

  代号“北剑—2005”

  此次演习使用“北剑—2005”作为代号,清楚表明演习的地点是在中国的北方,“剑”则是突击性力量的代表,表示这是有装甲部队参加的演习。

  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位于内蒙古草原深处,历经数年建设,面积达上千平方公里。这里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于一体,与之相匹配,军区抽调装甲、陆航、电子对抗、特种作战等精锐部(分)队组建了一支模拟“蓝军”部队。

  1999年基地投入使用以来,已先后有几十个师(旅)、数十万官兵在这儿经受“战火”洗礼,从这里走向“战场”新编摩步旅训法战法研究、机械化师在“多维战场”环境下对抗演练等上千项科技练兵成果得到论证检验;“攻击突击、夺控要点”等数百个新战法训法在这里诞生。

  目前,这个基地已实现了组训方式由部队自导自演、自训自评,向导、演分离,训、考分离转变;科技练兵成果由试验论证向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转变,这标志着中国军队传统的训练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