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日名将廖海涛纪念园落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20 海峡都市报

  

抗日名将廖海涛纪念园落成(图)

  他是抗战中牺牲的福建籍新四军最高将领

  N本报记者阮友直/文/图

  本报讯昨日上午,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内的将军山上,抗日英烈廖海涛纪念园(如图)举行落成揭幕仪式。仪式由省军区政治部、省新四军研究会、南京军区第二老干部服务处主办,省军区文可芝少将,王直老将军、卢福祥、高胡、丁涟沄等200多人出席。原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陈明端主持仪式。

  王直老将军盛赞本报报道

  9月3日,本报“追寻八闽救国魂”报道小组,推出了“一寸河山一寸血”的抗战特刊,报道了八闽将星“廖海涛捂着肠子扫射”的英勇事迹后,引起了广大老同志、老战士的强烈反响,特别是开国将军、原福州军区副政委王直,原中共福建省委书记(设有第一书记)、省政协主席伍洪祥(2005年9月14日逝世)的高度重视。

  “纪念抗战胜利,就是永远不要忘记那段伟大的历史。廖海涛是抗战中牺牲的福建籍新四军最高将领,海峡都市报对廖海涛烈士进行重点宣传,让读者了解到这位抗战英雄的传奇经历和对中华民族的独立做出的不朽贡献,特别有意义1王直老将军在落成仪式上如是说。

  纪念碑彰显烈士爱国英魂

  纪念碑主体以红色为主色调,象征廖海涛从红色土地龙岩上杭走向革命;碑高1.6米,表示廖海涛在1941年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6师16旅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和苏南抗日军政委员会主任;碑宽40厘米,表示廖海涛曾在新四军工作。

  纪念碑上刻着新四军的军徽章和原广东省省长梁灵光的题词“抗战名将廖海涛”,石头上还刻着伍洪祥同志的题词“丹心辉日月,碧血沃中华”,纪念碑的右旁石头上刻着廖海涛的挽歌:“平静的塘马,变成了血腥的战场,我们的罗、廖首长,身先士卒,英勇顽强,沉着指挥,驰骋疆常”

  □相关链接

  廖海涛,1903年生于福建上杭。1941年,六师参谋长兼16旅旅长罗忠毅和16旅政委廖海涛,率部与日伪顽强血战数十次,恢复和巩固了茅山抗日根据地。1941年11月,江苏傈阳塘马血战,在新四军第六师的战史上是悲壮的一页,罗忠毅和廖海涛先后壮烈牺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