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物后验小票是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北京电针对商场及超市内时常发生的不和谐现象,中消协昨天与中国百货商业协会针对六种“2005年商场、超市不平等格式条款”联合进行了点评。

  奖品、赠品质量问题免责

  条款:有奖销售,奖品无偿赠送,质量问题概不负责;买一赠一,赠品不实行“三包
”。点评:两种“赠与”建立在消费者购买商品基础上,商场已经将赠品的成本转移到了售出的商品之中,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格中已经包含了赠品的成本。因此,奖品、赠品非无偿赠与,质量责任不得免除。

  特价、打折商品概不退换

  条款:特价(降价、减价)商品概不退换;打折商品概不“三包”。点评:商品出售者必须对自己出售的商品承担质量担保责任。如果商家在出售特价、降价、减价、打折商品时未向消费者说明商品存在质量瑕疵,那么商家应当承担质量责任。

  特殊商品无“三包”承诺

  条款:药品是特殊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珠宝商品不退换,金银饰品、玉器商品不退换、不维修。点评:商家打着“特殊”商品的旗号,做出在任何情况下都离柜不认的声明,规避了其商品质量担保责任,与诚实信用原则相违背。因此,“特殊”商品不特殊,消费者有权要求“三包”。

  “最终解释权”变成挡箭牌

  条款:本商场拥有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点评:消费者参加商家举行的促销活动,事实上与商家形成了一个合同关系。按照《合同法》规定,在履行合同发生争议时,商场的解释只是合同一方当事人的解释,但不是最终裁决。

  购物出门保安再验小票

  条款:购物后保安查验小票并盖章。点评:消费者在商场收银处付款取得所购物品之时,已经取得了所购物品的所有权。购物后商场保安再强行查验小票,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所有权和人身自由权,是一种侵权行为。

  儿童游玩出事故商家不负责

  条款:儿童在此游玩,发生事故本店拒不负责。点评: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商场以此条款作为店堂声明,明显违反法律规定,因而也是无效的。因此,儿童游乐安全保障责任,商家不容回避。(袁国礼)(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