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收在走向世界的脚步里 写在果蔬会闭幕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4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第七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落下了帷幕,美丽的黄海之滨再次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开放的烟台在世界目光的注视下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风采。

  欣喜中的人们也从未停止过对一个话题的追问:果蔬会给烟台带来了什么?

  世界大市场摆到“家门口”

  以果蔬会为契机,搭上国际采购的“专列”,这无疑是每一个农户和企业的最佳期待,而规模庞大的国内外采购商阵容为人们实现这种期待提供了最好的机遇。

  据统计,此次参会的海外采购商超过300人,国内采购商达500人,均超过以往任何一届。

  “如此数量采购商直接来到‘家门口’,其中还不乏大鳄级的采购大户,这就等于把国际大市场搬到了家门口埃”在“采购商·参展商面对面”活动上,龙大集团业务部负责东南亚市场的张作贵告诉记者,在果蔬会开幕后短短两天内,已经有PACK、中国绿色食品控股集团等七八家采购商与龙大集团达成了初步的采购与供货意向。

  七年来,像龙大集团这样从果蔬会上找到市场商机的农民和企业,比比皆是。果蔬会像镜头调焦一样,把世界果蔬市场的供求信息魔幻般拉到了人们面前。利用这个难得的市场,烟台果蔬食品产业一步步登上了世界大舞台。在尽情地狂歌劲舞中,我市成为本届果蔬会的最大赢家,经贸洽谈硕果累累:本届会议期间,共签约成交利用外资项目48个,项目总投资9.38亿美元,合同、协议外资额5.51亿美元;进出口贸易累计成交6.98亿美元,其中出口5.13亿美元。

  “农民意识”在这里“突围”

  对于烟台农民来说,一年一度的果蔬会是一个洞悉世界农业发展的窗口。一次次观念的碰撞,一次次思维的磨合,经历了六次果蔬会洗礼的农民,已经变得更加成熟,更加“时尚”。

  翻开历届果蔬会的“明星谱”,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个农民从地头走向世界的生动画面:龙口农民刘成礼,两筐“富有”柿子打开海外市场;栖霞花农王永刚,百盆“仙客来”一炮走红远销12国;栖霞农民范万林,引进韩国“黄金梨”发了苗木财;……

  然而,今年再来时,他们昔日的光环已经被更多的光环掩盖了,越来越多的农民赶了上来,走了出去,融入世界。更令人欣喜的是,他们在不断的开放中不仅捕捉了市场行情,而且把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意识根植在心里。

  这正好切合了今年果蔬会研讨内容的主题。在23日举行的市场准入主题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对于国际市场准入制度的有关论述,让参会农民再一次“大开眼界”,同时也得到了他们深切的认同。 这种意识的共鸣使国际化在烟台农民的心里烙下更深的印记。“农产品要想出口创汇,就必须不断超越一个个国际贸易壁垒,就要用标准化生产这一‘武器’与之较量。”专程前来听课的莱州农民杨玉林引用一位专家的演讲辞表述了自己的观点。

  七届果蔬会对于绿色和标准的“强调”,让走出家门的农民一次次从原有的观念中“突围”,向国际化递进。 “听了专家的演讲我才知道,其实我们目前的标准化生产还不够‘标准’,还没有真正赶上国际果蔬产业的发展水平。我们还需要学习和努力。”蛇窝泊镇荷叶村农民林志刚就这样完成了对自己的反思。而在他对自身与国际化的权衡中,我们看到的是烟台农民在开放浪潮中不断突破自我,融入世界的痕迹。

  世界的目光在这里“聚焦”

  24日晚,韩国全州国际发酵食品博览会组委会组织32家企业,在华侨宾馆举行韩国传统发酵食品“出口相谈会”,向中外客商进行产品推介并寻求项目合作。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不仅是因为两大展会缔结“跨国良缘”,还标志着以果蔬会为贸易品牌的烟台,正日益成为国内外果蔬与食品行业交流合作的平台。

  而在这一“标志性事件”的周围,这样的互动在本届果蔬会上可谓紧锣密鼓,精彩纷呈:23日下午,我市与新加坡经贸合作圆桌会议在东方海天大酒店举行,双方就今后进一步加强在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合作备忘录。接着,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意大利尤尼泰克公司等也纷纷亮出品牌,“摆擂招亲”。我市招远、栖霞、蓬莱、龙口等多个县市区也根据自己的资源有事展开专题推介……

  亚洲人来了,美洲人来了,欧洲人来了,澳洲人也来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和参展客商,共同“分享”着烟台这块沃土上的勃勃商机。而强烈的关注背后,则是连续七届果蔬盛会品牌效应的积聚和释放,是港城烟台国际知名度的日益提高和强化。正是这种高昂的开放姿态,在这里形成了辐射全球的果蔬产业聚集效应。烟台,正日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本报记者 张景亮责任编辑:杨胜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