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键词  大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2:32 京华时报

  背景老百姓看病都去大医院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记者在北京几大著名医院采访,体会到“全国人民上‘协和’”的艰难与无奈,这是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一个缩影。其实,一个看病难,一个看病贵,焦点都在大医院。医疗体制存在的弊端,包括大处方、高设备依赖、过度医疗等主要集中在大医院。

  辨析大医院迷信是如何形成的

  事实上,目前的“大医院迷信”确有很高的迷信成分。我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根子在医疗体制,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医疗投资体制的马太效应。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国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其中的30%又集中在大医院。与此对应的是,乡镇医院和农村卫生所生存艰难,全国乡镇卫生院三分之一倒闭,三分之一亏损,三分之一维持。

  二是医疗管理体制落后,医疗机构准入门槛太高,导致全国绝大部分医生被各种医疗机构特别是大型医疗机构吸纳,独立开业的医生很少。同时,医疗等级评选制度也进一步加剧了大医院对医生的吸纳和患者对大医院的迷信。

  三是医疗保险体制落后。在西方,保险公司的医疗风险控制是通过控制医生来体现的,我们则是通过控制病人来体现。前者迫使医生主动控制医疗成本,否则保险公司就不指定客户给他———这是最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方式,因为没有谁比医生更了解患者需要怎样的“必要治疗”;后者则试图通过限制病人获得完全、必要的医疗服务来控制风险,导致病人不能获得必要的医疗服务,而医生则千方百计加重病人负担。这样的结果,导致患者和保险公司、患者和医生之间的高度不信任,使有效的保险需求和有效的医疗需求双双不足。

  改革医疗管理体制,打破行业垄断,让医生独立起来;国家医疗投资体制不能锦上添花只能雪中送炭;改变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模式。多管齐下,我们的医疗事业一定可以走在患者受益、医生收入和职业声望提高、保险公司赚钱、国家管理轻松、政府投入节约的多赢轨道上。

  摘编自《现代快报》9月27日文/童大焕

  求是给我一个不上大医院的理由

  的确,大医院存在弊端,如大处方、高设备依赖、过度医疗等,但假如希望人们有病不上大医院,请先给我一个理由。

  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国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其中的30%又集中在大医院。大医院不仅会聚了名教授、名大夫,而且设备先进。而基层医院医疗水平低,有技术的医生不仅“下不来”而且“留不妆。老百姓有病选择大医院也在情理之中。

  也许有人说,大医院收费高。但实际上小医院收费也未必少。现在有些小医院因为病人少、收益低,见了病人就连唬带骗,将小病看成“大脖的现象并不罕见。此外,小医院还存在很多弊端,如因为医疗条件的限制,常有误诊和医疗事故,服务水平、态度也差,尤其还存有可怕的庸医、假医等。这些都是直接影响老百姓选择大医院的理由。

  老百姓有病就上大医院,的确增加了自己的经济负担,也造成了大量基层医疗资源的浪费。但假如让老百姓有病在基层医院看,这需要给老百姓一个理由:如国家平衡优质医疗资源,让基层医院不仅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也拥有一批技术精湛的医护人员;将大医院向辖区周围的基层医院辐射成为网点,形成小病小医院诊治,大病向大医院汇集的有序流动;通过大医院医生有组织、有秩序轮流坐诊基层医院等方式,分散病人过度集中大医院的拥挤现象。当然,基层医院更应洁身自好,提高自身公信力与形象。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小病进社区(或基层医院),大病进大医院”的合理格局。

  摘编自《大河报》9月26日文/惠铭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