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挖掘机“抓”出清汉白玉石柱牵出古墓群疑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3:55 东北新闻网

  昨日9时10分许,吉林市一施工队在龙潭区下瓦子八家村四队空地上施工时,用挖掘机挖出一个汉白玉石柱,吉林市文化局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该玉石为清代物品。

  当地曾有清代侯爷墓群

  当日13时许,记者赶到现常这是一个长约3米的长方形汉白玉石柱,柱子的两边有类
似锥状的突起。柱子旁边放着工地工人挖出的四方的汉白玉石座。柱子和石座上都有雕刻的花纹。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前这里有个很大的古墓群,相传安葬的是清代一名侯爷及其后人。这个玉石柱子只是古墓群外的一个标志建筑。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一位姓关的老人。这位老人自称是该古墓群所葬侯爷的后代。

  关玉杰老人说,这里确实曾是侯爷的古墓群。侯爷本姓关,被皇帝封为侯爵,人称侯爷。整个古墓群近3000平方米,有六七座古墓。在古墓群的四个角各有一个大汉白玉石柱子,每个柱子上面各安置大、小两只石猴子,今天挖出来的石柱就是支撑石猴的。另外,在古墓群正前方,还有两只3米见方的汉白玉石乌龟。乌龟前面有一个正方形的汉白玉方桌,桌前有一个小墓碑。古墓已有上百年历史。

  暂不确定是否存在墓群

  吉林市文化局文物管理处的王利明处长讲,经过初步调查,汉白玉石柱可能是清代物品。但当地是否还有墓葬或者更大的幕群,现在还不能确定,只有进一步考察后才能知道。目前,文化部门已经责令施工队停止施工。工作人员在进行考察后,会考虑是否对该地区进行挖掘。 ( 东亚经贸新闻 记者 迟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