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博士网上发万言退学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04 新民晚报

  最近两天,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王垠成了焦点人物。事情起因是:9月22日,离博士毕业还有一年的王垠在其个人网站上发表了一封将近1.6万字的公开信,表示因为不满学校的培养模式,他想放弃博士学位从清华退学。不过到目前为止,王垠还没有正式提出退学申请。

  不满教育想退学

  打开王垠的个人网站,公开信的第一句话就是:“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放弃清华大学的博士学位。”

  王垠表示,他不想继续学业的主要因素,是对学校的培养模式不满,特别是在对毕业论文的规定上。“学校有规定,博士生想毕业的话,必须要发表4篇论文。这样做只是对‘量’有要求,而没有对‘质’的判断。学校没有能力评价学生的水平,就用论文数量来衡量,这样的毕业标准能造就怎样的学生呢?”

  其实王垠目前已经完成了2篇论文,并且反响不错。“做这个决定不容易,但我已厌烦了所谓的学术,还是出国找个好导师,进行真正的研究吧。”

  22日下午3时,王垠找到他的导师和副导师,重申了退学的打算。

  退学之举有“前科”

  据记者了解,王垠在四川大学读本科时,就曾两次有退学举动。

  刚入川大读书时,王垠无法忍受大学的学习环境,甚至因为在军训中受了一些苦,就产生了退学的念头。

  结束军训后,王垠又因嫌学校的住宿条件差,第二次想要退学,可当妈妈再次来为他办理退学手续时,他又退缩了。

  后来王垠选择在校外租房子住。到了大二之后,他的心思终于安定下来,并且立志报考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清华独特的招生政策下,他没有经过考试就被录取,成了一名硕博连读生,学制5年。

  为何先网上公开

  此次王垠选择退学,并没有通过正常渠道递交退学申请,而是先在个人网站上发表公开信。

  昨天,王垠又在自己的公开信后跟帖,以《我写本文的目的》为名,表达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他表示,自己一年前就想出国,可“总是自欺欺人地幻想国内的境况会好起来”,结果“经过多次努力无效,自认能力不够,终于放弃了”。

  王垠选择先在网上发表公开信,目的是想通过扩大影响而“尽力改造环境”:“我虽然不是‘一个优秀的程序’,但也想要为‘修复系统’做点儿什么。”王垠表示,他要改造环境,得改造自己:“我在清华的梦破灭了,所以决定先换个环境,到真正搞研究的地方去体会,去学习。”

  同学网友不赞同

  王垠在网上发表的公开信,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也引发了一些争议。王垠的一位同学质问他说:“你想退学就退学,干吗大惊小怪、牢骚满腹?”

  一名清华学生认为,王垠的举动有些偏激:“大学教育都有一定的模式,而且论文不管要完成几篇,每篇要达标都得有一定的质量和内容,并不像王垠说的那样只注重数量。”

  网友“有经验的人”也认为,王垠的退学态度和方式值得商榷:“到国外去难道就一切OK吗?照样有他看不起或适应不了的东西。既然有余力,他完全可以在完成基本学业后,再在自己喜欢的方面尽情发挥。”

  校方目前不表态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清华大学。该校新闻中心一位人士表示:“目前学校方面还不想对此事发表看法,不过,如果王垠再有进一步的动作,我们也会有自己的对策。”

  这位人士对王垠的举动表示非常“不理解”:“他是一个比较聪明的人,精神也很正常,我们都没想到他会这么做。”他说:“带王垠的洪教授是非常优秀的老师,而且也可以说,他带的课题组是同国际水平最接近的。此外,学校对王垠也比较宽容,当初在确定他的研究课题时,由于他本人觉得不适合或没兴趣,我们也为他换了好几个题目。”

  据了解,清华大学昨天下午专门针对此事召开会议。这位人士最后表示:“到现在他还没直接和学校接触,我们不好表达具体意见。”

  驻京记者 李元春

  (本报北京今日电)

  【专家观点】

  退学也许更适合他

  上海水产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建长期从事学生管理工作,曾担任市教委学生处和德育处处长。他认为:王垠不合适攻读博士,进清华原本就是一种错误,学校更不必挽留他。“在我看来,清华并没有扼杀王垠,而是为他创造了条件。古今中外心高者并不少见,但真正要有真才实学还得靠自己的努力奋斗。”黄建说。

  对于王垠向往到国外学习,黄建指出:“其实在国外,博士生同样也需要发表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论文。如果他对自己仍没有一个客观的评价的话,即使出国留学,也会碰到一样的问题,同样找不到专心研究的方向。”

  “在现实生活中,像王垠这样的学生不是个别,本质是一种学习上的浮躁心理。”黄建说,这样的学生并不适合踏踏实实、静静心心地搞科研,退学信中所说的“找一个简单的工作,和心爱的人一起生活”。这倒是比较适合他。

  本报记者 钱滢瓅

  王垠今年夏天在青海湖留影,看上去青春健康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