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企在贸易摩擦中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4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苏琳

  本报讯昨日起,商务部将对明年输欧盟的部分类别纺织品数量进行第一次招投标,而泉州有关企业输欧盟十类纺织品2006年度可申请数量也于日前下达泉州。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主动“应战”,泉州的纺织品出口企业在这场贸易摩擦中成熟了许多。

  出口欧盟数量

  8月份激增

  记者从泉州市外经局获悉,8月份,泉州出口欧盟纺织品首次突破3亿美元,达到3.18亿美元,增长幅度达22.78%,成为泉州有史以来当月出口欧盟规模最大的一个月。

  据了解,泉州出口欧盟单月规模一般稳定在2亿美元左右,而8月份出口激增,据分析,很可能和泉州不少纺织品出口企业,为了赶在纺织品配额全部用完之前出货、提前“抢关”有较大的关系。

  泉州企业

  主动“应战”

  另据记者从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获悉,美国和欧盟设限后,泉州相当一部分纺织品出口受阻,有的滞留在销往国港口,据不完全统计,大概给泉州造成了1亿美元的损失。从自己口袋掏出的钱,自然引起了纺织品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应战”的主动性大大提高。

  据了解,就日前省外经贸厅和泉州市外经局举办的两次培训情况看,泉州的纺织品出口企业对出口欧盟的有关事项日益重视。据介绍,两期关于纺织品配额申请和出口商品招标的主题培训中,每次都有200多家企业派出代表参加,其中,既有以欧盟为主要市场的企业,也有打算开拓欧盟市场的“未雨绸缪”型企业。

  多渠道解决

  配额问题

  目前,配额相关政策已经确定,出口企业也处于接明年订单的时间了。据泉州市外经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出口欧盟配额用光的十类纺织品,尽管是泉州出口欧盟的主要产品,但是也只占全市出口欧盟总量的1/3左右。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时间中,完全可以通过生产和出口其他类纺织品进行过渡。打算坚守欧盟市场的,就应该多考虑来年配额的申请或通过投标获得更多配额等途径了。

  该负责人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加快市场开拓和多元化发展,开拓贸易条件相对较好的国家市场;而在国内国际贸易摩擦不断的情况下,到国外,如东南亚、美洲一些土地、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地区进行对外投资也是可选择的一条路。

  企业应及时

  确认出口信息

  泉州市外经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各出口企业,应密切关注目前欧盟出口配额和招标情况的进展。据介绍,目前,国家商务部、省外经贸厅、泉州市外经信息网都及时将可公布的信息披露在各自的网站上,企业从上面基本可以获得比较全面的动态信息。

  另外,对于可申请的出口数量,泉州各出口企业要在10月18日前将企业13位进出口代码、海关码、企业中文名称、电话、传真、联系人、所确认的类别、数量等上报省外经贸厅贸管处。泉州市外经局外贸科郑科长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及时确认,等于企业自动放弃出口欧盟的权利,损失将是巨大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