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待遇看得轻与群众贴近 听大伙讲"老书记"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08 温州新闻网

  泰顺县最近上报并公示了这样一位享受副县级待遇的领导干部。他每日外出工作没有小车;办公室里只有四面白墙和歪斜破旧的沙发椅;办公桌上只有电话,没有电脑;年收入仅2万元出头;他叫曾家敏,现任泰顺县横坑乡党委书记——一位把群众看得很重、把待遇看得很轻的干部。

  不怕打扰的老书记

  横坑乡政府的办公楼在距离县城80余公里外海拔650多米的山上。曾家敏的办公室在乡政府的一楼,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一般部门或单位的一把手总喜欢在顶楼办公,为的是避免不必要的打扰。乡里的干部说:“老书记在一楼办公就是为了方便接待村里的干部群众,每周7天他都不怕打扰。”

  “老书记”的确很“老”,54岁的曾家敏在玉西乡、九峰乡、横坑乡一带贫困山区当了22年的乡党委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身穿褐色T恤,灰色休闲裤,腰间的手机盒已褪了原色,眼前的曾家敏,一看就是位土生土长的山区干部。在人口6000多的横坑乡干了7年,这里18岁以上的村民几乎没有曾家敏喊不出名字的。我们跟随曾家敏上山腰,参观养猪常一路上,田边锄草的老农、路边卖面的少妇、乡小的老师都会主动与老书记搭上几句话。

  七年办成四件实事

  半路上,村民许一旦拦下了老书记,硬是拉我们到他家品尝板栗。得知我们是来采访乡里扶贫情况的记者,憨实的许一旦乐了,并说:“你们啥都别写,就写写我们的老书记。前些年,我家除了三个儿子,啥都没有。这两年我和老伴养了猪、羊、鸡,种了板栗、茶叶、猕猴桃和辣椒,年收入差不多2万元了。没有老书记的开导和支持,哪有现在的好日子啊!这些还是小事,老书记还干了四件大好事,大伙儿都记在心里。”

  许一旦说的四件大好事都摆在眼前:通电、通水、通路、改建学校。七年前,横坑乡一个月才有三天电,每度电费要8元钱。曾家敏从上任第三天起,就开始了长达一年时间的通电工程。如今乡里村民用电不发愁,每度才0.55元。紧接着,曾家敏和乡干部一道,花了四个月时间,带领村民新建了一条2公里长的水管,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后来,乡中心小学的危房被改建成了四层新校舍,另外还新建了一所乡校为了筹措建设资金,曾家敏和村干部们四处奔波,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终于如愿以偿。

  去年,乡里建成了6.2公里的柏油路,直通泰顺、文成邻乡。这条看似不起眼的小公路,对素有泰顺“小西藏”之称的横坑乡来说,是件惊天动地的大好事。因为横坑人从古至今都是靠两条腿翻山越岭的。

  提及买车,他笑说“不急不急”

  乡里虽说有了柏油路,可乡政府里没有一辆车。在山腰上办万顺养猪场的村民季细平说:“老书记三五天就来这里看一次,都是走着来回。乡里的干部说,林林总总,乡政府一年能动用的钱也有三四十万元,可老书记小气,就是舍不得花4万元买辆小面包车。其实老书记不小气,只要是扶贫项目什么的,老书记就会大力支持。我办养猪场时,乡里就拿了2万元帮助我。我们乡里人看着老书记每天走山路,心里难受埃”

  最近乡里在抓计划生育攻坚任务,曾家敏每天要走30多里路,一家一户地做宣传,抓落实。前年,乡里搞四个村合并的事,曾家敏走遍了500多户村民,每户少则去了三趟,多则七趟,其中最远的大坪村离乡政府有8公里。提及买车的事,曾家敏笑笑:“不急,不急,我身体还硬朗,走得动。贫困山区要把钱花在刀刃上。等乡里人富了,乡政府再买车。”听似电影中的台词,出自曾家敏的口却是那么真诚感人。横坑乡一年3万元的办公经费大半发给了村民,用作各类生活补助。昨天,记者在乡政府采访时,就碰到一村民来领取丧葬补助600元。

  还要实现两个愿望

  “中椒5号”去年在横坑乡10多户村民的地里试种成功,每亩纯利润在1500元至2000元之间。今年全乡种植辣椒的村民猛增到140多户,种植面积从去年的110亩增加到了600亩。毛竹低改项目实施后,每亩增加效益600元。曾家敏说,去年乡里扶持村民毛竹低改1200亩,今年要再搞600亩。

  曾家敏心里有两个愿望,一是在离任前帮助乡里人把辣椒和毛竹种好,二是新建一批沼气工程,把发展养殖业带来的污染消除掉,并综合利用起来。离开横坑,走在山间崎岖的小路上,我们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城市里的干部如果能来看看老书记的工作、环境、待遇,体验一下村民对老书记的深厚感情,那该多好啊!(记者 郑力 尤诗章 刘峤)

  ■新闻链接

  横坑乡位于泰顺县东南部,与文成县、苍南县交界,距离县城71.6公里。全乡总面积24.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660米。辖6个行政村1506户,6357人,人均收入2098元。土特产有茶叶,毛竹,杨梅等。境内山清水秀,森林和旅游资源较为丰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