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培训师授课一天收费上万 国内缺口达三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每小时收费一千元甚至上万元,职业培训师这个被业内认为是“金领”的行业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记者昨从市劳动部门了解到,由于市场需求巨大,本月起,将对职业培训师进行推广。

  收费最高可达数万

  据了解,商业竞争的日趋激烈,使得眼前从企业领导、中高层管理者到普通员工,都面临着更新观念、提高技能的挑战,也都加剧了企业对培训的需求。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南京大大小小的企业,对各级员工的培训需求都异常旺盛,很多企业每年拨专款对员工进行培训,南京某商档商场每年对员工的培训费用支出就达数万元。

  据介绍,职业培训师为企业制定“最合适的培训课程”,少则一天,多则一周。相应地,培训师培训一天的收费从4000元到几万元不等,有名的培训师甚至按小时收费。

  欧索教育名誉校长沙健先生对记者介绍,培训业一向以“投资少,见效快”著称,职业培训师的收入都非常高。一般来说,企业内部培训的收费标准为每天每班1万至数万元之间;公开培训,每人每天收费几百至几千元不等。一般来说,一个成熟的职业培训师,日收入4000元是保守的,虽然培训师不可能天天上课,但一个月上四五天是没问题的。

  培训师严重缺乏

  专家介绍,对比国内以百万计的企业和它们旺盛的培训需求,国内符合要求的、出色的培训师却寥寥无几,严重缺乏。数据表明,全国拥有专业培训师资格与能力的职业培训师人数仅有三四百人。根据国际职业培训师协会对中国培训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分析,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将需要30万名合格的培训师去满足企业的培训需求。

  无论是企业内部培训师或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师,从数量和质量上都不能满足企业建设与发展的需求。因而,培养一批懂管理、会组织有效培训的职业培训师迫在眉睫。

  据悉,劳动部门推出的职业培训师不同于企业内部培训。因为,企业内部培训师大多都是兼职的,而职业培训师完全是可以作为一个职业而生存和发展的,其服务对象可以涵盖社会各个领域。

  怎样成为培训师

  据了解,培训师是一个对个人综合素养和资历都要求极高的职业,目前,国内优秀职业培训师极其缺乏。

  成为优秀培训师的条件也比较苛刻:拥有管理、经济等相关专业较高的学历,通常在硕士以上;对主讲的课程有丰富的相关工作背景,特别是著名大公司的任职资历;具有专业的培训或授课经验,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能不断更新知识和观念,在课程中充实新的理论与案例;特别需要有调动气氛的能力和案例分析能力;有从事咨询顾问方面的工作经历。

  市劳保局职业培训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优秀的职业培训师要将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务经验相结合,又必须掌握高超的授课技巧,还应当具备多元化的资历,这样近乎苛刻的要求使真正优秀的职业培训师几乎称得上凤毛麟角。(4版《民生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