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举行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05 扬子晚报

  9月27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省委副书记冯敏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国生主持会议。副省长吴瑞林对全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具体部署。

  这次全省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是贯彻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奖励先进,研究部署加快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十分重
视。为推动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近年来,我省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各市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强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使用和激励。如今,近30万高技能人才在各行各业生产一线发挥着骨干作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时,我省高技能人才总量不足,分布不平衡,结构不合理的矛盾还十分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所急需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以及知识技能型人才十分短缺。

  冯敏刚说,高技能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企业提高

竞争力、加快产业升级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协调发展的一个瓶颈。我们要加快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加快实现从国际加工基地向国际制造基地的转变,加快实现由“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的跨越,不仅需要大量掌握核心技术的研发人员,更需要一大批掌握现代制造技术的高技能人才。

  冯敏刚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把高技能人才与党政领导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共同作为宝贵的人才资源,切实改变重学历、轻职业教育,重学历文凭、轻职业技能,重专业管理人才、轻一线技能人才的传统观念,在全社会倡导形成尊重技能人才、争做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冯敏刚强调,我省吸引国际资本和产业转移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能否抓住新一轮外资进入的机遇,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是十分重要的竞争条件,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已成为改善投资环境的当务之急。在这个问题上,认识得越早,重视得越早,行动得越早,就越能赢得主动。各级党委、政府要以科学人才观为指导,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统筹规划,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投入,形成齐抓共管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新格局。

  吴瑞林对我省这几年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做了总结后指出,伴随着就业人口辈出,我们也要实现高技能人才辈出。提升现有劳动力素质和教育培养新生劳动力,是高技能人才工作的长期任务。在认真抓好当前工作的同时,要树立长远眼光,科学规划引导。

  吴瑞林在部署今后的工作时指出,从我省实际看,高技能人才工作要特别强调“两个贴近”,即贴近国际制造业基地建设需求,贴近劳动力市场变化需求。要充分发挥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和院校培养的基础作用,并加强校企合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重点建设50个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同时探索完善高技能人才奖励制度,改革创新高技能人才评价方式等等。当前工作的重点是落实好现有政策,结合“

十一五”规划,抓紧编制高技能人才工作规划。

  会议还表彰奖励了去年全省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省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技师和省技术能手。(黄红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