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报:胡锦涛吴邦国美国之行四层重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27 大众网

  新华网9月28日消息 美国“侨报”近日刊登方焰撰写的文章,论述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美国之行的四层重大意义:一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相当于发布东方巨龙腾飞的“约法三章”和“安民告示”;二是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三是支持联合国进行改革,积极建设和谐世界;四是保持台海稳定,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此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和世界议长大会,并分别会晤布什总统和美国议长,具有四层重大意义。

  一,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相当于发布东方巨龙腾飞的“约法三章”和“安民告示”。

  中国两位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和世界议长大会上共发表了五篇重要讲话,涉及范围广泛,内容十分丰富,但是贯穿一条总的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那就是胡锦涛所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只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共同繁荣。”中国人讲信义,说话算数。这是庄严宣示,也是郑重承诺,一定会说到做到。

  对于中国的快速复兴,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是欢迎的,但是也有些人震惊和疑虑。阐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消除对中国崛起的疑虑是必要的,也是迫切的。对中国来说,可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减少前进阻力;对各有关方面来说,可消除不安心理,增强互信,有利于亚太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

  二,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

  中美两国原定,胡锦涛主席参加联合国大会时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严重灾害,打乱了布什总统原定的工作日程,使得胡锦涛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不得不推迟。尽管如此,两国元首还是决定举行会晤。这不仅是对中美关系进程胡乱猜测的最好回答,更重大和深远的含意是,双方确认中美关系十分重要,两国领导人需要“风雨无阻”地保持经常会晤,及时交流和磋商。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亚太地区、对全世界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国际关系之一,应当把两国关系建设成为一种“全天候“的、经得起风吹雨打磕磕碰碰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此次“胡布会”虽然短暂,但是有三点值得重视:首先,两国领导人一致表达了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决心。国家领导人的态度和决心坚定,就不怕政治杂音和经济摩擦,而能够正确对待、消除和化解之。其次,两国领导人在双方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上(如朝核问题、防止禽流感、非传统领域安全等问题)深入进行了讨论,表示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这对于扩大双方共同利益,增进友好合作关系大有助益。再次,胡锦涛主席对两国的贸易摩擦提出了解决之道,并针对美方最关心的问题表明,中国“不谋求贸易巨额顺差,愿与美方一道采取切实措施,扩大从美国进口,在双边贸易发展中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将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加大打击各种侵权行为的力度”等。这些对于减少、化解贸易摩擦,将发挥重要作用。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