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在大庆油田实施“钻地”科学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31 荆楚网-湖北日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李斌)未来几年内,我国科学家将在世界上最大的白垩纪湖盆——松辽盆地“打造”一架“入地望远镜”——“松科1号”科学井,“入地”2000多米,通过连续采集岩芯,以探究距今6500万年至1亿4千万年间的地球温室气候变化。

  这将是科学家首次在欧洲之外实施“白垩纪科学钻探”计划,也是国际上在陆地上实施的第一口陆相白垩纪科学钻探井。

  温室效应及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重大而严峻的科学问题。深入研究过去大尺度温室气候变化规律,将对洞察未来全球变化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地球历史上,“温室气候”和“冰室气候”曾交替出现。其中,白垩纪大部分时期都属于极端温室气候:温度比现在高10℃,二氧化碳浓度远远高于现在;南北极不仅没有冰川和冰盖,还覆盖着森林;恐龙成为地球的主宰生物,其足迹遍布南北极……

  白垩纪的古气候究竟怎样?温室气候如何出现?一系列地质事件和气候之间有何关系……这些科学问题的研究已经成为国际地学界的热点。然而,虽然国外科学家已经实施了部分针对白垩纪研究的钻探计划,但是陆相沉积的钻探仍是空白。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白垩纪陆相含油气盆地,发育了完整白垩纪沉积的松辽盆地成为科学家的攻关目标。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白垩纪地球表层系统重大地质事件与温室气候变化”即将启动。科学家将在松辽盆地成千上万口钻井的基础上,实施第一口连续取芯2000米以上的科学井工程。“和大陆、大洋钻探不同,松辽盆地的岩芯有软有硬,对钻探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将建立在全球范围内可对比的、高分辨率的陆相白垩纪综合剖面。”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教授说,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家将通过银杏化石表皮的气孔密度的大小,来重建东北地区白垩纪早中期的古气候和二氧化碳浓度。

  这一工程已引起国际科学界的关注,一些国家的科学家表示,希望和我国科学家进行合作。

  具体钻探由科学家和大庆油田合作实施。项目组成员、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玉普说:“大庆油田不仅要为国家经济发展作贡献,也要为科学理论的创新作出应有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