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朐县做大培强铝型材不锈钢“两大产业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47 大众网

  大众网临朐讯(通讯员苏现利 朱树民)9月24至25日,由大众日报和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朐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产业集群与县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风景秀丽的临朐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组成的“智囊团”为临朐集群经济发展“把脉”。

  临朐地处山东半岛中部,山区丘陵面积占87.3%,人均只有七分八厘地,人地矛盾较
为突出,单纯治山治水,就农业抓农业的路子走不通,加快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工业化。近年来,临朐立足江北最大铝型材集散中心的优势,打特色牌,唱特色戏,把发展铝型材、不锈钢“两大产业”作为加快工业化进程的突破口来抓,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壮大集群规模,走出了一条“以市场带产业,以产业兴市潮的发展路子。

  上世纪80年代,临朐出现了一批铝型材经销业户,在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下,逐步培育发展起了铝型材和不锈钢两个专业市常专业市场的兴旺,带动了相关产业纵横拓展,逐步形成了结构配置合理、产品优势互补、有序竞争发展的产业链条。为壮大县域经济,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县内铝型材、不锈钢两大市场的优势,积极承接南方产业转移,把铝型材、不锈钢两大产业作为全县工业发展的重点,以集群经济的理念,市场经济的手段,全力培强做大“两大产业集群”。

  发展铝型材、不锈钢“两大产业集群”,必须搭建好平台,走科学、集约、协调发展的路子。结合新一轮城市规划调整,2003年初,他们果断设立了东城经济开发区(后改为东城街办),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功能完善、布局集中”的原则,聘请上海同济大学的专家进行了总体规划编制,东部和北部为铝、不锈钢及配套产业生产加工区,南部为市场物流配送区。根据铝型材、不锈钢生产企业发展需要,及时制定了用水、用电及煤气中长期发展规划,确保能源供应。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上,坚持配套一片,建成一片,效益一片,严格按规划组织实施。近年来,累计投资3.7亿元,实现了自来水、煤气、电力、通讯、排污、柏油路、热力等基础设施一步到位,达到了“七通一平”。今年又投资1.6亿元,扩建220千伏东城弥南等5座变电站,有效满足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用电需求,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和共享度。全长26公里的县城外环路全线贯通,为“两大产业集群”发展留足了空间。伴随“两大产业集群”迅速膨胀、壮大,现代化的东城区迅速崛起,已成为全县招商引资的载体、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近年来,南方铝型材、不锈钢生产企业,受当地能源、劳动力及原材料成本的影响,对外转移已成大势所趋。临朐县的决策者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先后十多次赴广东南海、浙江宁波等地,开展“小分队、多批次、高频率”的专业招商和定向招商,广泛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引进办成了华昌、华建、伟业、伟盛、康地、朝日等20多家铝及不锈钢企业。广东华昌铝业公司是全国十大、广东最大的高档铝生产企业,其产品为国家免检产品,商标为全国著名商标。经过三年多的考察论证,最终决定在临朐投资建厂,今年该公司独资4亿元,新上铝业加工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利税1亿元。华昌在临朐的落地生根,带动了广东南海大批低中高档铝材企业向临朐转移,为临朐短时间成为江北最大的铝型材加工生产基地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矗

  为加快“两大产业集群”发展,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做大培强铝型材、不锈钢“两大产业集群”的意见》,对“两大产业集群”及相关企业和项目实行“五优先、五鼓励、一重奖”的扶持政策。去年县里兑现承诺,一次性奖励长江铝业公司引荐人58万元。优惠政策的出台,进一步调动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华建铝业公司是山东省重点铝型材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3万吨,先后获得国家专利34项。今年又投资1.3亿元,新上12条铝型材生产线,达产后可新增产量3.6万吨、销售收入7亿元。同时,坚持用铁的手腕和铁的纪律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大力推进“诚信临朐”和“平安临朐”建设。全面落实招商引资各项政策,对落户项目实行“一条龙”服务。健全完善了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重点业户座谈会,深入企业现场办公,积极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营造了亲商、爱商、安商的良好环境。目前,落户临朐的外商投资企业,80%以上进行了增资扩股或引入合作伙伴,促进了“两大产业集群”的快速膨胀壮大。

  产业集群的崛起,不仅使临朐具备了较强的经济基础,而且表现出强劲的后发优势。到去年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80家,两年来新增1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是2002年的2倍,工业用电量增长40%。铝型材、不锈钢“两大产业集群”迅猛发展。目前,全县铝型材生产企业发展到23家,投产和在建生产线153条,年生产能力45万吨;铝型材市场经营业户发展到220家,年交易额100亿元。不锈钢生产企业9家,年生产能力13万吨,不锈钢市场经营业户达到200家,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