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秋天未到何来"秋雾" 季节交替应以人体感觉为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省气象台发布南京首个秋雾预报,不少市民都觉得很纳闷:“不是说秋天还没来吗,那又何来秋雾呢?”气象专家认为,现在从气温数值看虽未完全符合“入秋标准”;但从天气特征来说,这几天已经算是“准秋天”,定义为“秋雾”比较接近天气状况。

  南京大学大气系教授余志豪介绍说,以往我们经常提到的“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
2℃为秋天开始”的“秋季标准”,其实是从我国有气象记录的几十年来的历史资料中归纳总结出来的。由于北方南下的一股强冷空气影响,这几天南京的天气已经明显呈现出早晚很凉、日温差变大的“秋季特征”,但气象部门却迟迟不宣布正式进入秋天,是因为从明后天起气温会再次上升,平均气温也高于22℃。但就今天的天气情况来讲,可以算是“准秋天”,所以定义这嘲秋雾”有一定道理。

  一般来说,“春雾雨、夏雾热、秋雾凉、冬雾雪”,具体地说,春雾是天气要转阴雨的征兆;夏雾在日出之后就易消散,所以天气仍然晴热;冬雾标志北方有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常会产生雨雪天气;而秋雾是因为气温陡降,造成空气中水汽冷凝成水滴悬浮在半空中,它会带来北风增强的现象,人们的感觉也会很凉。从这方面来说,这次的雾也应该被称为“秋雾”。

  “春、夏、秋、冬”都有自己的气温标准,但专家认为,季节变化并不是个“硬”的数据概念,而是个渐变的过程。所以在季节交替过渡的时间里,不应以所谓的气温标准为主,而应以人体的感觉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