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曲阜孔庙上午举行祭孔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7:1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华社济南9月28日专电孔子诞辰2656周年之际,全球首次联合祭孔活动在世界各地孔庙28日同时展开。

  上午8时,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2656名各界代表冒着绵绵秋雨来到万仞宫墙前,开始举行2005全球联合祭孔曲阜孔庙祭孔大典。

  与此同时,在中国内地的其他一些地方如广东德庆、浙江衢州、上海、甘肃武威、云南建水,以及台湾和香港也都举行了类似的祭祀活动。韩国首尔成均馆孔庙及243座乡校,新加坡莱芭城隍庙、德国科垄美国旧金山等地,也同时举行了祭孔仪式。

  8时10分许,在全球联合祭孔主会场曲阜,明故城开城,护卫孔庙数百年的万仞宫墙大门徐徐洞开。

  国际儒联会长叶选平鸣锣三响,圣时门开启,祭祀参礼代表在参礼旗导引下,依次进入孔庙院落。

  大成门前,悠远、深沉的音乐声响起,叶选平、王光英等先后向孔子像敬献花篮,并向至圣先师孔子三鞠躬。

  曲阜市市长江成宣读祭文后,全体人员集体向孔子三鞠躬。接下来是30多分钟的乐舞告祭。在悠扬古远的音乐声中,唱诗班吟诵《论语·学而》章名全篇。诵读声朗朗悦耳,此起彼伏。

  公祭仪式结束后,又举行了家祭活动。从1984年开始,孔子故里曲阜创办了“孔子故里游”活动。1989年起,经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改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今年是第22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首次成为了文化节的主办方。同时,推出全球首次联合祭孔活动。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