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敖举行“神州文化之旅”记者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7:2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上海消息:台湾知名作家李敖昨日下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会,总结自己离开大陆56年后的“神州文化之旅”和在大陆3所著名高校发表演讲的心得和感受。他说,这次是带着眼睛回来的,来看祖国的进步。

  “去中国化”做不到

  记者问: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比较疏离,你对改变这个现状会做些什么?

  李敖:文化的转变与传承,有的时候是很快,有的时候经过多久的时间它也不会散去。所以常常我们是现在的人、21世纪的人,我们的思想是11世纪的,甚至是公元1世纪的,公元前1世纪的都有可能的。

  所以我认为,要消灭一个文化,基本上是相当的难的。所以这也就是我所说的,有人忧虑,什么“去中国化”,事实上是做不到的。

  记者问:您曾经说过重温旧梦就是旧梦的破碎,不知您的想法有没有改变?

  李敖:谢谢你,我来的时候根本没有带梦来,所以无所谓破碎。为什么带梦来?我是带着眼睛来,来看祖国的进步,所以觉得我不需要做梦,如果做梦的话,我会和大家共同做一个梦。

  我的确很有心地看一些地方,我说我要看看利玛窦的坟,结果我们找到了。

  大家知道为什么我要去看利玛窦的坟吗?他到中国来,就是带来了钟表,钟表是一个饵,引起中国朝野对他的信任,所以他可以传他的教。

  利玛窦死了以后,中国的皇帝特别允许他埋在北京,可是大家绝对想不到,那个碑底没有利玛窦的尸体,为什么没有?被毁掉了。今天的中国已经离开了疯狂的时代。

  请忘了我是谁

  记者问:我们观察您从北京到上海这段期间,很多的报道其实都是把您吹捧成为一位文化明星,称为文化明星是不是太沉重?另外,如果可以挑选一首歌曲来表达您现在心境的话,您最想唱哪首?

  李敖:最想唱的就是我最想答复的,就是《忘了我是谁》,我告诉你我的整个感觉,说纯粹是文化之旅,没有错。可是,大家不要忘记,文化是一切的根本,文化和思想会反过来影响政治,会影响经济。

  记者问:如果您自己有一个总结的话,您怎么去写您的墓志铭?

  李敖:谢谢你,我已经把我的尸体捐给了台大医院。我死了以后先经过大体解剖,能捐给别人的就捐给别人,不能捐给别人的时候把尸体挂在台大医院。所以我告诉你,我的下场可能是尸骨无存,像利玛窦一样,像万历一样,是尸骨无存。

  自诩发光的钻石

  记者问:三次大学演讲,您肯定有想留给大陆学生的一些最主要的文化理念,如果总结下来的话,您觉得想留给他们的是什么呢?

  李敖:我必须抱歉地和你讲,我是一块钻石,很多面都在发光,我必须把整体的我给大家。我不喜欢笨的人,我认为笨是悲哀的,我一再地讲我们做一个聪明的中国人,这样才有利。如果我们要变得聪明,我们必须有很好的头脑。

  记者问:李敖先生您是否听到反对你的声音?您曾经讲狮子的哲学。显然你有一个失误,因为狮子是一个群体动物,您一定是把狮子当成了豹子或者是老虎,您也会出现口误和失误的时候?第二个问题是您一直戴着您的墨镜,您不想摘下您的眼镜看看大陆吗,您明天就要离开了,想不想摘下您的眼镜看到真实的你呢?

  李敖:你没有好好看《李敖有话说》的节目,在《李敖有话说》里面有一次我的眼镜拿下来了。那一次拿下来的时候是我在介绍眼镜不是我们中国货,是明朝才到中国来的。在那一刹那之间你们看到了我的眼睛,我可以拿下眼镜,可是会是很多人失望的时候,我会做这种事情吗?我告诉你为什么我戴了比较深的眼镜,我的眼睛不能忍受强光,所以看起来大家都很不舒服,所以我才变得神秘一点。

  上海怎能比北京

  记者问:您自己也说这次的神州文化之旅表面上是文化,其根本在于政治。您希望文化之花下面开出什么样的政治果实呢?

  李敖:我们不要再谈主义了,我们要改革开放,一切务实,就是这个意思。

  记者问:您认为北京和上海的大学生差别有多大?尤其是上海的文化氛围有什么样的感觉?

  李敖:你这个问题相当的恐怖,你要逼出来我对三个大学的意见,挑拨我对三个大学的感情。我告诉你,都很优秀。从我讲话的时候,他们的反应的速度来看,证明他们对幽默感动的了解,对语言的了解,快速的了解,我必须说,三个学校都是非常优秀的。我可能很滑头,可是我真的是这个意思。你逼我讲的这句话来说,上海的文化氛围怎么能和北京比呢?

  说我媚俗不公道

  记者问:有人曾经总结了李敖先生三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书生本色,第二个阶段是荧幕形象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和公众面对面交流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有人说您媚俗了,因为当中包括了这三次演讲当中您都提到金钱的关系,您心里面是怎样想的?

  李敖:刚刚您讲到有人说我这次讲话太媚俗了,我认为这是对我最大的不了解,我们社会里面会有这样一群人,他什么都反对,永远在旁边讲风凉话,永远在旁边讲讽刺的话,永远在旁边说三道四,有这样一群族众,在我看起来是没有出息的族群。我们出来打,出来战斗都可以,藏在那里,旁边讲风凉话,我认为这是不好的。

  说我李敖媚俗是最不公道的一句话,我李敖讲过了,大家亲眼看到我这么多年一路走来,就是始终如一,我讲话的技巧会不断地改变,确实有之,我比较会用各种的嘴脸、扮相来讲我的话,确实有之。大家知道朝三暮四这个故事,养猴的老头付出的代价都是七个栗子,但是他会使猴子快乐或者使猴子不快乐。

  还会继续接着写

  记者问:您之前对外表示因为身体的缘故写累了不想再写了,是这样吗?

  李敖:谢谢你,我所以说我不太写的原因,并不是说我绝对不写的,而是我可能写得比较少了。我的李敖大全集是1500万字,事实上我写的文章全部印出来可以达到3000万字。可是我告诉大家,写那么多不一定是有用的,或者是有效的,所以当我发现有媒体、有现场我可以表演的时候,我觉得也很快乐,所以我在电视里面已经混了10年。我还是会写,也许我会在海南岛,在阳光之下,像美国作家海明威那样的,站着写,每天写500字,每年可以写一本书。

  刘长乐评李敖:

  有血有肉有骨头

  在昨天下午李敖的记者会上,作为李敖“神州文化之旅”的主办方凤凰卫视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李敖此次大陆行的三重意义。刘长乐说李敖此次大陆行所引起的热烈反响和巨大关注超过了主办方的预期,李敖的表现让大陆民众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有骨头”的真实李敖,大陆官方和媒体对李敖“登陆”所表现出的“雅量”体现了社会的开明和进步。

  刘长乐说,李敖大陆行的第一重意义在于,这是一次“文化原乡”之旅,李敖的文化原乡在北京,也有相当一部分在上海。政治代表立场问题,经济代表利益问题,唯有文化代表的是诚心,是人的感情。李敖在大陆的言行以及两岸媒体对此的关注和报道,都体现出对中华文化的强烈认同感,说明两岸文化人分享着共同的文化底蕴和人文传统。

  第二,李敖在大陆三场演讲中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绪和忧国忧民的意识,是“有血有肉有骨头,有喜有怒有忧愁”。李敖在言词中所表达的赞美、期盼、担心、忧虑等,给大陆同胞带来很多深思,也引起很大反响。在李敖的演讲中,即使是用非常幽默开玩笑的,甚至是玩世不恭的口吻来表述一些重要的问题,我们都可以看到,有一种沉重的历史感,这到底是文化还是历史,说不清楚。所以我无法对李敖之行做一个准确的判断。

  第三,大陆的官方和听众对李敖的言行表现出很大的“雅量”。李敖56年第一次返乡,大陆这56年来可能还没有哪位学者在高校进行过这样的演讲。这些都体现出社会开放和开明。

  刘长乐说,他在和李敖近距离的接触中,能够体会到他的“拳拳之心”。李敖在文化之旅的过程中充满了深情的期待和深刻的思考,让人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诗“无情未必真豪杰”。

  返母校获赠“四大礼”

  李敖悲欣交集

  本报讯上海消息:台湾知名学者李敖昨日近中午时分回到了其在上海的母校———市东中学(原名缉规中学),这是他56年后首度重返母校,他对学校的变化和发展感到很高兴,并意外地收到校方赠送的“四大礼”。

  曾经和他一起读书的同班同学和当时教过他的几位老师也和学校校长、老师、小学弟小学妹一起欢迎他的到来。之后,李敖为学弟学妹们面授读书的秘诀,鼓励他们多读书,会读书,掌握读书的方法技巧。

  自曝被记一大过

  重新回到母校,虽然当年李敖读书的那间教室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学校的原貌还是依稀记得,李敖甚至记得以前音乐教室所在的位置。当看到当年的老师和同班同学,李敖显得很激动。但是李敖也坦白说,重回母校,自己心里还是有些怕。

  重回母校,李敖兴奋之余还自曝,虽然当年在缉规中学只有短短3个月,却被记了一次大过。

  据李敖回忆,1949年他从北京转学到上海缉规中学那会儿,由于英语跟不上,上海话也听不懂,心里总感到憋了一股气没处撒。某天午休时,他在刻图章,一位同学不经意间冒犯了他。一时冲动,李敖拿起刻刀一“飞刀”过去,正巧击中同学的脚板,顿时酿成“血案”。这次事件令李敖损失惨重,不仅赔了全部的医药费,还被学校记大过一次。

  我把自己带回来

  市东中学向李敖赠送了其当年入学时的《入学记录卡》复印件、缉规中学校徽和当年著名的缉规中学校舍之水晶模型以及建校八十周年的纪念册。

  李敖收到“四大礼”时很兴奋,他说:我没有带礼物,我把我自己带回来了,我就是礼物。他表示,还会补一件礼物———《李敖大全集》给母校。

  让李敖感慨的是,昨天还与当年的一位同班同学重逢,两人见面共话旧情,两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在学校礼堂内,李敖还向小校友们讲述了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向孩子们解释了“尽信书,不如无书”的道理。

  在标有“一九一六年”字样的黄灰色校舍前,李敖与老少校友、当年的部分老师欢聚并合影留念。李敖还为学校题词:见校则喜,闻过则悲,悲欣交集,唯我缉规。

  一早赏水乡之秋

  原定昨日早晨10点李敖要重回母校市东中学,但随性的李敖昨日早晨并没有出现在市东中学,而是在朱家角欣赏起了水乡初秋。

  早晨9点30分,众多守候在市东中学的记者、学生、市民们都得到了一个消息:李敖要迟到了,最快也要到中午11点才能赶到。难道李敖昨晚玩得太累,起不了床?原来李敖去了朱家角,大玩水乡风情。

  昨天早上8点不到,李敖就出发去朱家角,并一路去了藏书楼,还坐了游船,又在茶楼里喝了水乡特有的香茶,他还不忘记吃上几个朱家角的小粽子和串串豆腐干。最有意思的是,这次他还摸出钱包在古镇买了一幅古画。

  有记者问李敖先生在看过了江南美景之后,是否愿意将来在这里养老居住?李敖则幽默地回答:不会,我已经答应过海南岛了,海南岛是我梦幻中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