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研究部署第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9: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第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工作部署和方针政策,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集中表现为:一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工农业生产形势
良好,投资、消费、对外贸易持续增长,财政、金融运行平稳,物价基本稳定;二是改革迈出重大步伐,一些重点领域和关 键环节的改革有了突破;三是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主要是:农业问题依然突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出口贸易不平衡矛盾加剧, 涉及群众利益的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对此必须高度重视。

  会议指出,做好四季度工作,对于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为明年工作打好基础,对“ 十一五”开好头、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着力抓好八项重点工作:(一)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搞好秋收冬种,落实保护基本农田、稳定粮食价格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增加粮食生产的各项措施。重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二)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坚持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着力优化投资结构。认真落实对房地产发展调控的政策措施。(三)做好油品供应和价格调控。积极推进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努力增加原油成品油生产,加强区域间油品供应调度。保证冬季取暖用煤和天然气供应。(四)提高对外经贸工作水平。优化进出口结构,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适当扩大进口,妥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五)保持财政金融稳定。抓好财政增收节支,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坚决防止年底突击花钱。合理调控货市供应量,优化贷款结构。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确保各项改革顺利进行。(七)加快社会事业统筹,做好科技、教育、卫生和环保等方面工作。(八)解决好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做好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切实做好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过冬问题,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安排好“十一”假期的工作,特别要加强旅游、交通、消防、公共场所安全管理。

  会议听取了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要坚持市场竞争和政策引导相结合,引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相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重点发展和全面提升相结合。要选择一批对国家经济安全有重要影响,对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显著效果,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有积极带动作用、能够尽快扩大自主装备市场占有率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作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实现关键领域的重大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