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忆新文化运动先驱李敖拜谒蔡元培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00:20 华夏时报

  今天将结束“神州文化之旅”返回台湾

  正在香港进行神州之旅最后一站访问的台湾知名历史学者、作家李敖,昨天上午专程前往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拜祭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蔡元培的墓地。在做最后一天的文化探访时,李敖感慨人生,说我不怕死,可我不喜欢死。今天,李敖将结束此次神州文化之旅,返回台湾。

  致敬:大家忽略了有意义的墓

  9月29日上午,晴空烈日之下,身穿黄色西装,手拄拐杖的李敖,在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的陪同下,到香港仔的华人永远坟场拜谒前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墓。

  李敖在蔡元培墓前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他是北大校长,与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息息相关;他提倡思想言论自由,并开北大招收女生先河。”台湾著名

文化人士李敖向记者解释他拜祭蔡元培墓地的缘由。

  他说:“蔡元培先生安葬在香港,本身就是一段故事,在蔡先生去世后不久,香港就被日本占领了。”

  他对记者表示,多年前自己立下遗嘱,遗体将捐给台大医学院做实验之用,百年后自己的墓地将无以寻觅。李敖的父亲李鼎彝在

北京大学就读时,蔡元培是北京大学校长。

  李敖在蔡元培先生墓前献上一大束洁白的百合花,沉默致敬后,李敖说,蔡元培是真正提倡思想自由的,并且是很技巧地提倡,用很聪明的方法达到这个效果。

  李敖讲了一个小故事:蔡元培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时,发生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当时北大没有女生,有人问什么时候招女生,蔡元培回答说,“现在就可以”;人家问“为什么”,蔡元培说,法律上没有规定不可以招女生,所以北大就很自然地招了女生。

  往日平静的墓地,因李敖和记者们的到来而热闹起来,李敖对记者讲述完蔡墓的来龙去脉,感叹说有这么一个有意义的墓在这里,可惜大家忽略了。

  9月末的香港天气还相当热,手拄拐杖的李敖,脱去西服,精神却很矍铄,在坟场逗留十几分钟,离去时,李敖引述海明威《战地春梦》中的话说,我不怕死,可我不喜欢死。

  登高:70岁时攀上70层楼

  参观完蔡元培墓后,李敖一行驱车上太平山,车队停在半山观景台,李敖所在之处,总是给记者围得密密严严,惹来不少游客好奇。李敖眺望了日光之下的香港景致,笑说“香港尽收眼底”。

  之后李敖还到中国银行大厦70层参观。平素不对外开放的中银因为李敖的到访顿时热闹起来,人头涌动,闪光灯亮个不停。李敖对中国银行顶楼的古董摆设似乎比窗外的景色更感兴趣,他相当仔细地看了收藏在中银70楼的法国古董钟等藏品,临别,中银捧出纪念册要他题字留念,李敖说,正好70岁,登上70楼,是很难得的,他挥笔题下“七十登临古来媳几个字。

  逛街:感叹真正的假古董街

  李敖对中环的古玩街———摩罗街似乎比登高望景更感兴趣,但追访的记者太多,拥着他“步步为艰”,无法进入古董铺中细看,倒是一些店铺的商家认出李敖,拿着相机或摄像机跑出来要求合影。

  街面小摊上的玩意儿自然不会有什么值钱的货色,说话不留情面的李敖对记者说,“这是一条真正的假古董街”。但后来,他终于进了一间店铺,仔细观看一番,选购了两块古砖,看来入内才有真货。

  傍晚,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先生来到李敖下榻的酒店,与李敖短聚。李敖先生与何志平先生是多年的老朋友。

  何志平先生表示非常欣赏李敖先生的这次神州文化之旅,他说,香港是一个很有文化特色的地方,希望李敖今后有机会再访香港,进一步领略香港的文化和风情。

  会面进行了约10分钟,李敖感谢何志平的看望,表示将来有机会一定重访香港。

  李敖晚上还乘游艇观赏香港夜景,在珍宝海鲜舫和友人一起用餐。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