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婚检率半月速增15% 经验欲向全国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1: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本月1日至15日,沪上参加婚检的新人人数占结婚登记人数的17.7%,由取消强制婚检后的3%上升了近15个百分点。

  上海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这主要因为“婚姻家庭咨询室”的引导作用,而民政部正欲把上海经验向全国推广。

  今年9月1日起,全市推广免费婚检,同时民政部门负责在所辖婚姻登记机关内,按照安静、温馨、私密的要求,设置不少于30平方米的婚姻家庭咨询室。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区县的婚姻登记处,都建成了一定规模的咨询室。而在身着粉红套装的婚检医师的亲切引导下,各区县的婚检率迅速上升,截至本月15日,全市的婚检率比今年八月同期增长了7.8%,比取消强制婚检时增长了近15%。

  此外,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婚姻登记处、咨询室、婚检地点在一处的“一条龙”服务也是婚检率上升的原因之一,目前,实行“一条龙”做法的闸北、虹口、浦东婚检率均在全市领先,市卫生局正考虑在全市婚登处推行“一条龙”服务。

  据悉,民政部还将召开“海峡两岸婚姻家庭会议”,届时,上海市普陀区的民政局长曹道云将在会上介绍普陀率先在上海建立“婚姻家庭咨询室”的经验,民政部欲将上海经验向全国推广。 (记者 王婧)

  来源:上海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