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二号系列火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5:56 新浪科技
长征二号系列火箭(组图)
整装待发的长征二号火箭

  长征二号为我国研制的一种两级运载火箭。火箭全长31.17米,芯级最大直径3.35米,运载能力在近地轨道时为1800千克。1974年11月5日首次发射,因控制系统的一根导线断裂而失败。1975年11月26日进行的二次发射,成功将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准确送入轨道。截至1978年,共发射4次,其中失败一次。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CZ-2C)

  我国在长征二号火箭基础上改进的一种新型两级火箭。火箭全长35.151米,芯级最大直径3.35米,最大运载能力在近地轨道时为2400千克。主要用于我国返回式卫星的发射,1982年9月9日首次发射成功后,截止到1993年10月共计发射11次,全部成功,把12颗卫星准确送入轨道,其中有一颗为瑞典的搭载卫星。

  长征二号丙改运载火箭(CZ-2G)

  我国为发射美国摩托罗拉公司而在长征二号丙基础上改进的一种大型运载火箭。火箭全长40米,芯级最大直径3.35米,运载能力在圆轨道时为2000千克。1997年9月1日首次进行一箭双星的发射,成功地将铱星系统的两颗模拟星送入轨道。截止1998年已发射5次,全部成功。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CZ-2D)

  长征二号丁火箭为两级液体推进剂火箭,它是在长征二号基础上采用增加推进剂加注量和增大起飞推力方法,从而实现运载能力的进一步提高。火箭全长33.667米,芯级最大直径3.35米,椭圆轨道是运载能力为3100千克。该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返回式卫星。1992年8月9日首次发射成功后,截止到1996年共计发射3次,全部成功。

  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CZ-2E)

  我国以加长型长征二号丙火箭为芯级,捆绑四台液体助推器而构成的一种地轨道两级液体运载火箭。火箭全长49.686米,芯级最大直径11.45米,运载能力在近地轨道为9200千克。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主要用于商业发射服务,自1990年7月16日首次发射模拟星和巴基斯坦的BADR-A星成功后,截止到1995年,共计发射7次,其中失败2次,在第3、5次发射中,均出现卫星爆炸。在随后的故障调查公报中,认为故障的出现是由于星箭双方的技术协调不彻底,存有隐患,双方均应采取措施,分别加强卫星和整流罩的设计。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认真总结,从故障中学习,进一步认识了高空风修正问题。在以后的第6、7次发射中,长征二号捆火箭均取得成功。长征二号捆火箭是我国目前进入国际市场,用于低轨道发射任务的主要火箭。

  长征二号己运载火箭(CZ-2F)

  长征二号己运载火箭是在长二捆火箭的基础上,按照发射载人飞船的要求,以提高可靠性确保安全性为目标研制的运载火箭。火箭由四个液体助推器、芯一级火箭、芯二级火箭、整流罩和逃逸塔组成,是目前我国所有运载火箭中起飞质量最大、长度最长的火箭,火箭全长58.3米。运载火箭有箭体结构、控制系统、动力装置、故障检测处理系统、逃逸系统、遥测系统、外测安全系统、推进剂利用系统、附加系统、地面设备等十个分系统,为兼顾卫星的发射,保留了有效载荷调姿定向系统的接口和安装位置。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和逃逸系统是为确保航天员的安全而增加的,其作用是在飞船入轨前,监测运载火箭状态,若发生重大故障,使载有航天员的飞船安全地脱离危险区。到2004年截止,该火箭总共发射五次,全部获得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