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厦铁路四地同步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1:34 东南快报

  

福厦铁路四地同步开工

  本报讯昨日上午10时,在喧天的锣鼓声中,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福清市黄晶岭隧道出口工地共同启动了福厦铁路开工按钮。这标志着福厦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当天,同步开工的福厦铁路项目还有厦门段的后溪特大桥,以及泉州、莆田段的相关工程。据了解,年底前福厦铁路将全线开工。

  福厦铁路是中国铁路网主骨架“八横八纵”的组成部分,是我省第一条高速铁路。全线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干线,北起福州,经福清、莆田、泉州、晋江到达厦门,全长273公里,沿途设有13个站,并预留2个。工程共投资144.2亿元,总工期4年,预计于2009年建成通车。届时,线路可满足开行时速200公里旅客列车的需要,往来福厦只需1.7小时。

  据介绍,福厦铁路的建设,将把现有的鹰厦、外福(南平外洋-福州)、横南(江西横峰-南平)、梅坎(广东梅州-永定坎市)、漳泉肖(漳平-泉州肖厝)等铁路有机地连接起来,形成省内环状、出省放射状的合理路网布局。

  城际“公交化”列车

  “快速、准点、安全、舒适、廉价,福厦铁路将是开通在城际间快速奔跑的‘公交化’列车,带给旅客最大的便捷和全新的感受。”厦门市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余经通描述道,“福厦铁路首次提出了这种城际列车理念,因为它的承运能力本来就是按福厦两地间客流量一天5万-10万人设计的,且是城与城中心对点直运,比长途客运甚至

航空运输更有优势。”

  据了解,届时,福州—厦门的交通往来将有一种超越铁路概念的新选择:运行时间约需2小时37分,初步核算定价64元,最高峰设计一天发车65对,即不到10分钟发一趟车。

  新闻资料

  福厦铁路厦泉莆段

  厦门段

  福厦铁路在厦门境内全长55公里,总设七个场站。主要工程有同安西溪大桥、刘塘隧道、后溪特大桥(于昨日开工)、厦门公铁大桥、厦门西客站、前场铁路物流园、东孚编组站。其中,厦门主要参与西客站、前场铁路物流园和厦门公铁大桥的铁路建设。

  泉州段

  福厦铁路泉州段全长83.8公里,是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四个路段中最长的一段。泉州段沿途将要修建的隧道(包括全长2630米的朋山隧道)、桥梁数量很多,双线隧道有16座,占到整个线路总长的20%,桥梁44座,其中特大桥有20座左右。

  莆田段

  福厦铁路莆田段全程约56公里,总投资约28亿元。其中的木兰溪特大桥(于昨日开工)是福厦铁路全线最长的控制性工程,具有跨江线路长、施工难度大、基础条件差、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全线在莆田境内有涵江站、莆田站、枫亭站3个站。

  □历程

  2004年6月23日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福厦铁路项目。

  2004年9月27日

铁道部、福建省联合组织了福厦铁路项目设计初步预审查。

  2004年12月15日铁道部、福建省联合上报福厦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4年12月17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省委书记卢展工、代省长黄小晶、副省长李川等领导听取了福建省铁路建设规划汇报。随后,铁道部与福建省共同签署《关于加快福建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谈纪要》。

  2005年1月24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下发《关于新建铁路福州至厦门线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复函》,批复同意福厦铁路环境影响报告书。

  2005年4月22日黄小晶省长就福建铁路建设和运输问题与刘志军部长进行了会谈,部、省双方同意按“提速”的要求,加快福建铁路建设步伐。

  2005年7月1日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与福建省副省长苏增添分别代表铁道部、福建省政府在福州研究商定了9月30日争取福厦铁路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的目标。

  2005年7月2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5年9月7日铁道部以铁鉴函(2005)659号文对新建铁路福厦线黄晶岭二号隧道、木兰溪特大桥、后溪特大桥等工程初步设计进行了批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