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发射时间可能提前 据称翟聂无缘同闯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1:46 三秦都市报

  “神舟六号”飞船下月发射,谁是飞天太空人全球瞩目。据了解,候寻神六”三组太空人已经排定,而先前舆论的两大热门人血————“神舟五号”首飞梯队的太空人翟志刚和聂海胜其实并不在一个小组。航天界人士分析解释,这意味着聂海胜和翟志刚分属两个乘员组梯队小组,不可能同时上天,但其中一人有可能带领另外一名太空人乘“神六”飞船遨游太空119小时。

  有关人士分析,“神六”太空人选并未最后确定,三组人选均有实力,至于“翟志刚和聂海胜”为何不在一个组。一是,两位太空人是前年表现最好,但两强相加,并非最强,而且还要考虑到适应性,相容性等关键环节。二是,除杨利伟外,其余11名太空人其实也都具备了上天的资格,实力都非常强。合理的方案应是,翟志刚和聂海胜分别挑头,搭成两个实力组。

  两名航天员将各有分工。

  据有关专家介绍,负责执行此次“神六”任务的两名航天员将各有分工,一名为指挥长,另一人为操作手。“神六”返回舱设计了两个并列的特制座椅,两名航天员将并排而坐,右边的航天员为指挥长,左手边的航天员为操作手,指挥长将根据自己面前的一张操作程序表,指挥操作手用手中一根操作棒进行各项操作。在升空过程中,因为穿着航天服,两名航天员能通过话筒与地面指挥控制人员直接对话,但两名航天员之间不能直接对话,每一个操作只能彼此用手势交流。

  另据权威消息,“神舟六号”发射的计划时间可能要比原定的10月13日的发射时间提前一天,计划时间定在10月12日上午。但具体定在哪一天,要根据气候和天气条件,才能定最终敲定。

  据《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