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享受长假还得防着假日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1:53 新文化报

  采集时间:9月26日~9月30日

  采集地点:吉林省人民医院、吉大一院、长春市心理卫生研究所

  今天,是“十一”长假的第一天,《一周急诊室报告》为你把脉“假日综合征”,让你来一个“国庆七天乐,天天都快乐1

  

  消化科——吃喝以“少”为佳

  

  “十一”期间,由于饮食不节或不洁、暴饮暴食以及吃得油腻,还会引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以及食物中毒等消化系统疾玻因此,进餐以“少吃一口,少喝一口”为佳,适可而止,并注意饮食卫生。据几家医院的数据显示,每年国庆还未结束肠胃病人就开始增加,以吉林省人民医院为例,仅国庆前两天肠胃科病人就比平时多20多个,在长假结束之后该数字还会上升。

  

  骨科——游玩量“力”而行

  

  “除了胃肠病,位居第二的就要属是皮肉筋骨病了。”吉林省人民医院骨科高教授讲,节日期间的皮肉筋骨病基本都是慢性劳损。长途旅行时走路姿势不当导致韧带或肌肉拉伤、过度疲劳、长时间打麻将引起肩关节部肌肉劳损或椎间盘突出等,每年长假后都有这么一些病人。从年龄上看,青壮年病人反而更多,究其原因,可能是自认为身体好没事,而高估了身体承受力。

  

  耳鼻喉科——别忘做吞咽运动

  

  吉大一院耳鼻喉科郭教授说,在长途旅行中,长时间伴随着客车、火车或是飞机降落时的轰鸣声,会造成耳鸣、听力下降、耳内不适,双耳胀闷或胀痛眩晕等症状。预防的办法就是:在飞机下降时或是长途车上,乘客不时做一下吞咽运动,如吞咽、咀嚼等动作。

  此外,朋友聚会唱卡拉OK时,不要过度喊唱,避免过度用嗓造成声带水肿,声音嘶哑,甚至暂时性的失声。

  

  眼科——用眼要有“度”

  

  7天长假,不少“网迷”、“电视迷”会利用这个机会整天地泡在网前、电视前。长时间地上网、看电视,容易使人过度疲劳,对眼睛也造成一定的伤害,出现“视屏终端症”,甚至是干眼症。因此,吉大一院眼科于教授提醒大家,上网、看电视等一定要适度,避免眼睛过度疲劳。

  

  皮肤科——过敏者远离花草

  

  “十一”期间,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应尽量避免去花草繁茂的地方,更不要随便触摸花木,尤其不要选择有风天出游。如果要去,请备好脱敏药物,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脱敏药物。如出现较严重的过敏症状,要立即到医院诊治,以防意外。

  

  普通精神科——长假提前收心

  

  每次长假后,心理疾病病人都会增加,会出现心理压力加大、恐惧、精神不集中、烦躁、失眠等系列症状。这是由于人们平时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较快,一旦节日期间彻底放松,生活规律被打破,就会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应。刚适应节日的休闲放松,一上班又很难适应紧张的工作节奏,难免出现心理问题。

  长春市心理卫生研究所郑晓华所长建议,节日前最好能留下一到两天休息时间,给生理、心理足够的缓冲时间,可以进行简单的工作安排,借以提前收心。本报记者 王小野(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