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典病毒源头疑在蝙蝠身上 果子狸不过是中间宿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2:15 北京娱乐信报

  科学家表示,蝙蝠体内检测到的类非典病毒不会直接感染人类

  据新华社电日前,中国科学家联合美国、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在非典病毒动物溯源研究中取得新突破。研究表明,野生蝙蝠带有类非典病毒。它们可能才是非典病毒的源头宿主,而先前广受怀疑的果子狸不过是将病毒从野外传染到人类身上的中间宿主。这一研究成果在9月29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

  研究人员在调查中发现,香港的野生鲁氏菊头蝠身上带有一种非常像果子狸非典病毒的冠状病毒,并将其命名为“蝙蝠非典病毒”。此后,研究人员在广东、广西、湖北和天津地区,捕捉了408只野生蝙蝠,涵盖了蝙蝠的3个科、6个属、9个种。他们采集了蝙蝠的血样、粪便、咽喉分泌物,并分别在武汉和澳大利亚吉朗的病毒实验室用不同方法检验。结果发现,其中采集自广西和湖北的3个种的菊头蝠携带“类非典冠状病毒”。

  蝙蝠是“汉塔”病毒、“尼帕”病毒等引起人畜传染病的病毒的野生宿主,它们能携带多种病毒而不显示任何症状,而且一些地区的人们把蝙蝠当作野味或药材在市场上销售,增加了蝙蝠与人类接触的机会。

  不过,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表示,病毒须进行复杂的遗传变异才能跨种传播,虽然蝙蝠类非典病毒与人非典病毒基因组序列同源性达92%,但目前在蝙蝠体内检测到的类非典病毒还不会直接感染人类。

  石正丽研究员说,包括蝙蝠在内的野生动物携带各种病毒是自然进化的结果,是正常现象。包括菊头蝠在内的食虫蝙蝠是很多农林业害虫的重要天敌,对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切不可对蝙蝠开杀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