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微冲武警陕西押运国宝来渝展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3:46 重庆晨报
  蕉叶坟罍

  龙形青铜构件
持微冲武警陕西押运国宝来渝展览(组图)
铜人(男)

  鎛(乐器)
持微冲武警陕西押运国宝来渝展览(组图)
爵(酒器)

  整整20小时戒备森严,押运员瘦了3斤,50件珍贵青铜器今起在三峡博物馆内展出两个多月

  本报讯(记者李晟)四名荷枪实弹的武警,手持3支微型冲锋枪,守护着50件国宝级青铜器,从陕西宝鸡乘火车来渝展览。今天上午9时,这批首次到西南地区做客、跋涉上千里的“国之重器”将在三峡博物馆内正式与市民见面,展期至12月中旬。

  起程50名保安打的护送

  谈及国宝来渝的旅程,负责押运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安全保卫处治安科科长刘兴胜说,“度过那个戒备森严的20小时后,我整整瘦了3斤。”

  这50件青铜器离开宝鸡的“家”时,时针刚指向早晨7点30分,50个大木箱将负责运送的卡车装得满实满载。从博物馆到火车站有近3公里路,为了确保这段路程的安全,博物馆派出了50名保安,他们乘坐十几辆的士,护卫在国宝运送车的四周。

  途中武警紧持冲锋枪

  早上8时许,国宝顺利抵达宝鸡火车站,并以最快的速度装满了一整节行李车厢,在上车启程之际,宝鸡青铜器博物馆馆长反复叮嘱,“为了国宝的安全,你们必须得小心又小心。”随后持微型冲锋枪的武警战士将枪口对准了车厢的每个出入口。

  抵渝里外三圈团团围护

  9点30分,火车启动,负责押运任务的武警和保安人员被分为两个组,每5个小时轮换一次,当火车每次到站停靠时,所有人员都聚集到车厢内,关注每一个出入口的动静。“虽然每5个小时,我们就可以轮换休息,但没人敢合眼睡一下,再好的饭菜,也吊不起我们的胃口。”

  次日凌晨5点,经过近20个小时的旅程,50箱国宝顺利抵达重庆火车站,此时,重庆三峡博物馆的30余名保卫人员,早已等候在站台内。当国宝被装入大卡车后,4名武警分守在车厢的4个角落,而保卫人员们则里三圈外三圈地将国宝团团围住。早上6时,国宝终于抵达仓库。

  据三峡博物馆筹备组副组长刘豫川介绍,在这批青铜器中,不仅包括刻有我国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诉讼判决书———“青铜法典”西周亻朕匜,还有明显带有巴蜀风格的,与三星堆铜人形态类似的青铜小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