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舟六号可能提前至12日发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3:57 重庆晨报
神舟六号可能提前至12日发射(图)
  图/Egraphic 候选神六三组太空人已经排定,聂海胜翟志刚并不在同一小组可能无缘同闯太空

  本报讯据羊城晚报9月30日消息“神舟六号”飞船本月中旬将发射,谁是飞天太空人全球瞩目。据了解,两大热门聂海胜、翟志刚可能无缘同闯太空。另悉,“神舟六号”发射时间可能提前至10月12日上午。

  翟聂不在同一个小组

  据了解,候选“神六”三组太空人已经排定,而两大热门人选、“神五”首飞梯队的太空人翟志刚和聂海胜其实并不在一个小组。据航天界人士分析,这意味着聂海胜和翟志刚分属两个乘员组梯队小组,不可能同时上天。

  目前,关于“神六”航天员,最引人瞩目的是港版“翟聂配”。由于翟志刚和聂海胜是“神五”排名二三的候选太空人,他俩搭配实力最强,这也是媒体猜测航天部门会安排这二人搭成一组的根据。

  至于翟志刚和聂海胜为何不在一个组的原因,一是两位太空人是前年表现最好,但两强相加并非最强,而且还要考虑到适应性、相容性等;二是除杨利伟外,其余11名太空人都具备了上天的资格,实力都非常强。

  发射时间可能提前一天

  另据权威消息,“神舟六号”发射的计划时间可能要比原定的10月13日的发射时间提前一天,计划时间定在10月12日上午。但具体定在哪一天,要根据气候和天气条件,才能定最终敲定。

  宇航员大小便空气吸收储存

  本报综合消息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在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教授9月30日做客新浪,虽然对于发射时间他只说了“秋高气爽”四个字,但他还是透露了很多读者关心的问题。

  何时“太空行走”?

  朱毅麟:神舟六号主要是解决多人多天的飞行技术,不会有太空行走。到了神舟七号、八号以后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就将是出舱活动,也就是太空行走,当然不可能离得很远,只会搞些飞船修补等简单的内容。

  航天员有哪些活动?

  朱毅麟:他们主要是在轨道舱里活动,直径将近4米、长6米到8米。里面装了不少东西,留下的空间不是很多,周围有柜子、生保系统、实验柜子和仪器。他们可用天文仪器观测地面。神六主要是考验人在天上的活动,不可能有太多的实验,但是多少有一些实验工作要做,以考验人在失重条件下工作效率怎么样。

  宇航员如何“方便”?

  朱毅麟:排泄的物质要把它收集起来的,大小便有空气把它吸收储存起来,带回来可以分析在失重的条件下,宇航员的身体有没有表现,人的消化系统有没有变化,这些东西是很有研究价值的。不过,在失重条件下,弄不好的话,大小便就会飞出来。

  如果出事怎样逃逸?

  朱毅麟:飞船返回的时候,发动机的温度压力非常高,就怕这个时候出事。但是,运载火箭在头部有一个逃逸系统、监测测控系统、控制系统、发动机和电源。一旦有危险的话,而且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事故,就会马上发出信号,让前面的逃逸塔开动,固定火箭就启动,带动这个火箭脱离有问题的火箭,再打开降落伞回来,一直到出大气层都可以启动逃逸塔。

  出现问题一是航天员病了需要紧急回来,二是飞船里面出现大的故障,人不能再待了,这个时候就可以紧急从轨道上脱离,利用推进舱,按照原来返回地面的程序来进行,只是返回的时间和地点不是在原来的地方,不管是降落在海上还是陆地上,宇航员都带了相应的救生系统。

  神六“器官”揭秘

  “神六”宇航员与地面保持联系,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

  眼睛通过飞船内部的摄像机、图像压缩传输系统、数传系统和地面接收播放系统联合完成。

  嘴巴和耳朵“神六”设计了声音传输的多保险,以保证“热线”的畅通。在飞船上的话音通信器将涵盖模拟话音和数字话音。

  无形之手在“神六”的飞行过程中,测控通信系统中的“USB波段信道”和“C波段信道”能将飞行速度、距离、方位等信息传回地面指挥中心。

  USB应答机在地面收到具体信息后,便能通过USB应答机将指令或者数据传输至飞船上,从而可以遥控飞船姿态和各仪器开关。

  神经在“神舟六号”飞船上,有一个超短波通信系统,它能够让地面工作人员了解到航天员的身体状况。据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