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典中国·重点工程篇”]苏通大桥将创 四项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7: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王伟)一座世界级的跨江公路大桥正在万里长江入海口日渐崛起,这就是位于江苏东部、连接苏北南通市和苏南苏州市的苏通大桥。国庆前夕,记者从江苏省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获悉,大桥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投资概算58.7%。

  总投资64亿元的苏通大桥,是交通部规划的国家高速公路沈阳至海口通道和江苏省公路主骨架“纵一”线的跨江枢纽工程。大桥于2003年6月开工,计划于2008年通车。建成后
,将成为万里长江第一桥,同时将在世界桥梁建设史上创造出最深基储最大主跨、最高桥塔、最长拉索四项新记录。大桥主跨1088米,位居世界第一。苏通大桥因此成为目前世界最大跨径斜拉桥,被誉为我国乃至世界建桥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由于大桥坐落在长江入海口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质、气候、水文条件十分复杂,面临着防河床冲刷、防船舶撞击和抗风、抗震的技术考验。江苏省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副总指挥何平告诉记者,两年来,苏通大桥建设者采用当今世界先进的建桥技术,相继攻克了主塔墩冲刷防护工程、超长超大型群桩施工以及大体积承台混凝土浇筑等5大世界级施工技术难题,保证了大桥的顺利建设。

  在江上施工,首先要搭水上施工平台,但长江入海口水深流急,按传统方法打设钢管桩,一夜就会被急速的水流摇断冲垮。施工单位科学论证,采用新工艺,直接打下直径2.8米的钢护筒,解决了平台搭设问题,不仅大大提高了工程效率,而且节省用钢6000吨。

  交通部总工程师凤懋润说,“这座大桥的建桥技术代表着世界桥梁技术最先进的水平,也是我国从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的一个新跨越。”

  苏通大桥的建设,对完善国家和江苏省干线公路网、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以及沿江整体开发,改善长江安全航行条件、缓解过江交通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尽管大桥尚未建成,但大桥投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投资落户南通的项目量正在快速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