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封家书辅导新生“断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7:46 潇湘晨报
一封家书辅导新生“断奶”(图)
父亲的信给了黄河迪莫大的鼓励 记者 李 琦 摄

  本报讯“这是19年来我第一次给你写信。每次你说想家,我们眼里就噙满泪花。其实我们更想你……”3天前,中南大学新闻网站刊发了一位父亲写给刚踏入该校的爱女的信。这位父亲在信中希望女儿克服因劳累、寂寞、想家等带来的情绪波动,顺利走过心理“断奶期”。信的内容情理至深,在该校新生中引起了一定反响。

  女主人公是该校2005级采矿与岩土工程系新生黄河迪。8月底,黄河迪到中南大学报到后即开始军训。第一次远离父母,第一次在烈日下进行军训,黄河迪觉得很累,很寂寞,很想家。军训之余,她给远在湖北黄石的父母打电话,说着说着竟在电话里哭起来了。

  为了帮助女儿调整心态,更好地适应新环境,父亲立即伏案疾书,给黄河迪写了一封长达6页的信。为了让女儿尽快收到信,父亲通过邮局发信的同时,还通过传真发给黄河迪的辅导老师吴和平,请吴老师转交。当黄河迪读完传真,父母真挚的爱,又一次让她热泪盈眶。昨日,黄河迪对记者说,当时看完父亲的来信后很感动,备受鼓舞。她希望学校新闻网能刊发这封信,与所有新生共勉。

  现在很多大学新生是独生子女,承受能力不强,和黄河迪一样,还有许多新生面临同样的困扰。吴和平老师觉得黄河迪父亲的信是个好“辅导教材”,征得黄河迪和其父亲同意后,将信作了一些修改,发到了中南大学新闻网站上,供更多的大学新生借鉴。大学新生如有兴趣,可登录中南大学新闻网,查看这封信的全文。

  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江 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