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生如何心理“断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7:46 潇湘晨报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马晓虹老师介绍,人际交往、学习过渡、贫困生的压力是大一新生咨询得最多的问题,针对这些典型心理问题提问,马老师一一开出“心理药方”,帮助新生走过心理“断奶期”。

  尖子生克服心理落差

  新生反映:班上进行班干部竞选,我落选了,在中学时我是学校尖子,可在大学我却连个班干部也选不上,觉得很压抑。

  心理药方:进入大学后,发现“山外有山,楼外有楼”,觉得心里不舒服,这是好的,说明你有一颗上进心,你应该认真总结自己还有哪些不足,针对不足去努力,相信下次会被选上。

  新生反映:高中学习十分紧张,进大学后老师上完课就走,突然减压和松绑,觉得整天无所事事。

  心理药方:大学新生一定要明确目标,努力培养自学能力,适应不同的学习环境。

  贫困新生战胜自卑

  新生反映:学费是父母东拼西凑的,入学第一天就感到有压力,同宿舍的同学穿着打扮、生活用品不知比自己好多少倍。

  心理药方:首先应唤起自信心,可通过心理暗示展示自己的优点,比如学习刻苦,为人质朴等,也可通过竞选学生干部展现才华,不断挑战自己。本报记者胡力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