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策新风扑面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1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经意不经意间,我们已从2005年的元旦慢慢走进深秋,蓦然回首,许多鲜活的政策新闻已经成身后的消息树。

  医疗:省部属医院“五一”开始“费控令”,让我们看病少掏腰包。

  住房:6月1日起,两年内转手二手房的征缴5%营业税;严打了炒房族,对特困家庭
,廉租房补贴政策通过,每平方米每月补贴9.2元;省城第一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北全福小区”开工,让更多人的买房梦有了底。

  社保:越扩面越广,灵活就业、社会退休、乡镇企业人员等正式纳入医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扩面4万人;农民工也可参加工伤保险。

  高考:今年我省首次对语文、数学、外语自主命题,报考增加了平行志愿。

  用水:居民用水自7月1日起每立方米涨至2.95元;自来水“一户一表”开始走进家门。

  身份证:开始“二代证”换发,信息多,更科学,更防伪。

  气象:今年市民见识了高温红色预警,市长颁布了“防暑令”。

  鞭炮:十年禁令改为“禁改限”,春节又听到了合法的鞭炮声。

  驾考:今年开始采用新规定,在考试方面增加了9项内容,坡道起步、停单边桥等内容,使每一个学员“出徒”后,开车更潇洒。

  通信:省城固定电话由7位升至8位,前头加“8”。

  关税:1月1日起,我国进口总关税水平由10.4%降至9.9%,可以说,一些进口洋玩意儿,降价已指日可待。

  泉水:4月启动保泉紧急预案,加上天公作美,到现在泉水喷得很欢。

  土地:土地分了六级,买房或拆迁,心中更清楚。

  行政:57项行政许可收费被取消,例如违法车辆道路清障费。

  编辑点评:

  政策风景新生活满眼春

  貌似枯燥呆板的政策,却实实在在全方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看并买房、打电话、考大学、考驾照、红色高温“防暑令”、春节是否可以放鞭炮、可以加入医疗保险了吗……

  2005年这些政策的出台,一点点新意,甚至都会影响我们生活的全部。“费控令”刹住看病越来越贵风;打击炒房团,我们买房笑开颜。很多政策,像“防暑令”、驾考新规定、“二代证”,突出了人性化,在这个钢铁混凝土打造的城市里,让我们感受到人情的温暖。

  鞭炮“禁改限”,可以看出政策的灵活性;高考自主命题、增加平行志愿,可以看出政策不再一刀切,利于因地制宜,具体落实。

  这就是我们今年一起走过的政策风景,年年岁岁,花落花开,看似相同,实则景中有景。

  重点版编辑祝同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