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全国一流教育强市 人民的愿望政府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22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刊发了《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六项重点工作的决定》(全文刊A3版),这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主战略而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一项惠民工程、实事工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是服务发展、造福社会、惠泽子孙的千秋伟业。得知识者得大势,得人才者得天下。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证明,在教育上抢到的机遇是最大的机遇,赢得的发展是最具价值的发展,产生的失误也是最根本的失误。我们要尽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的六项重点工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力争到201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初步实现教育国际化,建成全国一流的教育强市。

  建设全国一流教育强市是人民的愿望。教育是民生之本,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无锡历史上就是一个教育十分发达的地区,重视人才培养,舍得教育投资,是无锡人民的良好传统。在新的形势下,随着人们教育需求呈现出的多样化、多层次、多领域趋势,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期望越来越高。我们只有加快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扩大教育规模,拓宽教育路子,提高教育质量,建设一流的教育强市,才能从根本上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也才能真正体现教育以人为本的思想。

  建设全国一流教育强市是政府的责任。一个家庭不优先投资教育,是没有前途的家庭;一个政府不优先发展教育,是不负责任的政府。当前,我市正处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是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都必须牢固坚持和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全国一流的教育强市。各级党委政府、各个部门尤其是教育主管部门都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支持发展教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进一步加大教育改革、开放、调整力度,积极推动教育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同心同德向着建成全国一流教育强市、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奋力迈进,为加快“两个率先”、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