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即将正式受审 斗志高昂自称仍是合法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28 胶东在线

  人民网9月30日讯 今年10月伊拉克将发生两件大事:首先,当地人要在15日就新宪法进行全民公决,紧接着,前总统萨达姆将会正式出庭受审。目前,有关第一件事情的各种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预计此事将顺利完成。不过,在距离对前总统进行“历史性审判”还有三周的时候,萨达姆辩护律师团仍然处在相当的“混乱状态”。《洛杉矶时报》29日载文披露了这方面的诸多细节。据萨达姆辩护律师介绍,他们刚刚开始研究起诉方对老萨的指控,因此强烈要求能让审判进程推迟举行。由于律师团主要成员就辩护策略问题分歧严
重,加上他们没有多少机会去同萨达姆面谈,这些大律师们的出庭准备呈现出来一片“混乱”状态。

  伊拉克过渡政府决定,在10月19日对萨达姆及其手下7名高级官员进行首次正式审判,罪名主要是“反人类和大屠杀”。不过,直到上周日,萨达姆的首席律师才从戒备森严的特别法庭中得到了有关本案的各类材料。根据法庭规定,控方必须在开庭前45天将各类政局移交给辩护律师。因此,萨达姆的律师代表当场提出,推迟即将开始的审判工作。他表示,起诉方用了两年半时间来准备萨达姆的“材料”,但仅仅给辩护方三个星期时间来阅读,这种做法难以令人接受,也是不合法的。这位律师说,过渡政府为什么在此事上如此着急,难道他们还怕萨达姆长翅膀飞了?有关方面表示,会“认真考虑”此事,但很可能不会批准辩护方推迟审判的要求。

  很显然,目前萨达姆的律师正在通过种种办法来向外界证明,本次审判工作是不公正和非法的。同时,尽管审判法庭是在美国一手帮助下成立的,法官也都是美国占领当局帮助挑选的,但这个法庭却拒绝让非伊拉克籍的外国律师接触这位前总统,此举遭到了各方的一致谴责。同时,过渡政府方面选择审判时间上也很有技巧,他们刻意将其安排在全民公决之后与再次大选之间,堪称用心良苦。自从去年以来,先后有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律师志愿充当萨达姆的辩护团成员,其中包括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这些人一度在约旦组成了庞大的委员会开展活动。不过,上月这个机构被解散,萨达姆的辩护人阵营因此重新陷入了被动地步。

  尽管如此,据探视萨达姆本人的律师宣称,这位前总统士气高昂,相信伊拉克民众能击败入侵者,伊拉克将重新实现自治。同时,萨达姆依然认为自己是伊拉克合法总统,因为“伊民众和伊宪法授予了他总统职位”辩护律师提出,对萨达姆的审判应该取消,因为根据伊拉克宪法的规定,萨达姆在担任总统期间所做的一切都是享有诉讼豁免权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人士指出,到目前为止,萨达姆的辩护团在对外宣传战中似乎一直占据上风。相比之下,起诉方反而显得不太愿意和萨达姆的支持者及律师进行正面交锋。什叶派和库尔的人为主的过渡政府则急于给萨达姆定罪,甚至最好将其判处死刑后立即执行,从而剪除这个“眼中钉”,进而平息逊尼派反美力量。

  知情人透露,对萨达姆的审判将通过安装在法庭上的固定摄像机进行电视转播,但可能会比现场有所延迟。届时,萨达姆将站在防弹玻璃后面接受审判,电视观众可以顺利看到其面部表情。据说,如果被告当庭“情绪失控”,现场工作人员将使用黑色的帘子把被告席整个包起来。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日前曾向外界发表声明,称自己为父亲挑选的律师团已经制定了有效的辩护战略,将通过延缓庭审进程,猛攻伊特别法庭合法性来搅乱对手视线。同时,萨达姆律师团将成立“政治与媒体事务委员会”,专门负责向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报道庭审的最新进展,力求与海外的阿拉伯团体,以及全世界的维权组织保持联络,从而寻求国际社会的支持。

  目前,有意为萨达姆提供辩护的律师都经过了严格挑选,萨达姆家人已聘请一些英国高等法庭的律师对本次辩护工作进行相关指导。最新消息说,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夫里表示,支持对萨达姆的审理工作如期在10月19日举行,理由是,各方为此已经等待太长时间了。这样,未来三周,各方围绕审判萨达姆一开展的较量逐渐会很快进入最高潮。(高轶军)责任编辑: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