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蝙蝠陷害了果子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49 东方今报

  中国科学家研究发现

  蝙蝠是非典病毒的源头宿主

  据新华社电 野生蝙蝠可能才是非典病毒的源头宿主,而先前广受怀疑的果子狸不过是将病毒从野外传染到人类身上的中间宿主。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联合美国、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在SARS病毒动物溯源研究中取得新突破,研究调查表明,蝙蝠携带有类SARS病毒。这一研究成果在9月29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发表。

  研究小组负责人、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说,科学家只在菊头蝠属的4个种里发现了SARS病毒抗体和基因,其他种属尚未检测到类似病毒。病毒须进行复杂的遗传变异才能跨种传播,虽然蝙蝠类SARS病毒与人SARS病毒基因组序列同源性达92%,但目前在蝙蝠体内检测到的类SARS病毒还不会直接感染人类。

  石正丽研究员说,包括蝙蝠在内的野生动物携带各种病毒是自然进化的结果,是正常现象。包括菊头蝠在内的食虫蝙蝠是很多农林业害虫的重要天敌,对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切不可对蝙蝠开杀戒。

  在SARS病毒的动物溯源过程中,早期的研究结果证明,果子狸可能是SARS病毒的自然宿主。0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