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52 解放日报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亿万人民歌声嘹亮。今天,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6周年喜庆节日。值此共和国56岁华诞,13亿中国人民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着坚实的步伐,科学发展观更加深入人心,和谐社会建设呈现喜人态势。上海人民正在认真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新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经济保持快速增长,财政收入大幅提高,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城市
面貌继续改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三个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呈现全面推进的良好势头。

  今年的国庆不同寻常,这是“十五”时期的最后一个国庆。国庆之后,将召开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这次重要的全会,将研究关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制订好“十一五”规划,对于我们在今后五年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上海来说,在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各项任务的同时,科学制订好“十一五”规划,同样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的“十一五”规划,是上海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上海全面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上海加快形成“四个中心”基本框架的一个重要五年规划。我们要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要求下,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在全国发展的大背景下思考和谋划上海未来的发展,以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制订好上海的“十一五”规划,实现上海国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要实现上海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就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战略重点,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和进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科教兴市主战略是科学发展观在上海的具体化,是上海未来发展依靠“创新驱动”实现攀登、提升、超越的唯一战略选择。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核心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此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因此,我们要力争在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发明和专利数量、科技投入、知名品牌和节能降耗等方面走在前列。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关键在于体制和机制创新,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明确目标、重视人才,形成更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社会氛围。

  要实现上海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就必须突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我们做计划、想问题、定决策,都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就要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为切入点和抓手。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在坚持效率优先同时,更加兼顾社会公平,努力创造条件,让广大市民百姓安居、乐业、有保障。我们各级党政组织和各级干部,都要把党和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最重位置,心中装着群众,时刻关注民生,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社会的团结和稳定。要大力倡导“和而不同,相互包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社会和谐理念,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态势,努力使广大社会成员都能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创造心更齐、气更顺、劲更足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从现在起到年底,只剩下三个月了。国庆长假一过,我们将开始确保上海今年两位数增长、确保全面完成“十五”各项任务的最后80天的冲刺。我们说,“两个确保”要坚定不移,实现目标要不折不扣,“十一五”规划要精心编制,未来发展要加紧谋划,任务繁重,要求很高,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振奋精神,集中精力,身先士卒,精心组织,抓好节点,有条不紊地弹好“钢琴”,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预定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向党向人民再交一份满意答卷。

  回首历程,成就巨大,岁月峥嵘;展望未来,前程光明,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完成“十五”计划,为“十一五”时期的起好步开好局奠定扎实基础,实现国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