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两名航天员各有分工 翟志刚可能担任指挥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28 生活报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记者9月29日从有关专家口中获悉,负责执行此次“神六”任务的两名航天员将各有分工,一名为指挥长,另一人为操作手。

  据介绍,“神六”返回舱设计了两个并列的特制座椅,两名航天员将并排而坐,右边的航天员为指挥长,左边的航天员为操作手。指挥长将根据自己面前的一张操作程序表,指挥操作手用手中一根操作棒进行各项操作。因为穿着航天服,两名航天员能通过话筒与地面
指挥控制人员直接对话,但两名航天员之间不能直接对话,每一个操作只能彼此用手势交流。当操作员完成每一步的操作后,打OK手势,指挥长则打一个握拳手势,以示赞许和鼓励,然后根据操作流程,等待地面的操作指令,再以特定手势指挥操作员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当飞船成功入轨后,两名航天员即可脱下航天服,进行直接对话,其中一人将进入轨道舱进行科学实验,另一名航天员将继续坚守岗位,与地面指挥控制人员保持不间断的联系,以保证飞船的正常运行。

  此次执行“神六”飞行任务,如果翟志刚与聂海胜组合成功被选定为执行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将担任指挥长,聂海胜则担当操作手。

  因为此次“神舟六号”在太空飞行的时间长,两名航天员执行的任务重,因此,所带的食物、呼吸气及基本生活用品等,均比“神舟五号”多得多。

  目前,“神舟六号”船 飞船 箭 长征二F火箭 塔 逃逸塔 的对接工作已在总装测试厂房对接完毕,对人 航天员 、船 飞船、箭长征二F火箭 、地地面指挥控制系统已进行了多次的联合测试和演练,紧急情况下,航天员逃生演练也进行了三次,发射“神舟六号”90%的准备工作也已完成,只待在发射前三天,将船箭塔组合体运抵发射架,进行燃料的加注。

  据权威消息,“神舟六号”发射的计划时间可能要比原定的10月13日提前一天,计划时间定在10月12日上午。但具体定在哪一天,要根据气候和天气条件,才能最终敲定。(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