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年!飞车走壁重现北市 要在发源地重树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29 东北新闻网

  “飞车大王”蔡少武女儿:绝技面临失传 和平区有关部门:要在发源地重树品牌

  

50年!飞车走壁重现北市要在发源地重树品牌

  蔡家飞车走壁预演。黄金周,市民可到北市一饱眼福。李双琦李浩摄

  新闻背景

  尽管已经不亲自表演飞车走壁,但蔡二宝还在坚守着父亲蔡少武的遗愿。“父亲临终前嘱咐要延续绝技。全家13口人,现在只有我和我的孩子学过这种绝技,孩子现在也已改行。不能说它要绝迹,但也面临着没有传人的现状。目前比较担忧的是,这种民间遗产以后还会有谁来延续?是否会绝迹?

  今报讯(记者孙振丽)“飞车走壁就要正式演出了,没想到天这么冷,还有这么多热心市民来看预演,可是……”

  故地重游,蔡二宝(“飞车大王”飞车走壁的创始人蔡少武的二女儿)在高兴之余,不免生出一丝担忧,“好是好,就是学的人太少了。”

   大木桶高过三层楼

  昨天,在皇寺路与和平北大街交会处已经立起来一个大木桶。秋雨里,59岁的蔡二宝戴了个大口罩,正在表演飞车走壁的木桶旁指挥着。

  桶的底座直径约7米、高约8米多,加上看台约三层楼高,坡度接近90度。木桶由条状木板拼成,工作人员用螺丝把它固定在钢圈之内、桶壁顶上,有一个经过了安全检验的小型看台,每场观众将控制在300人以内。

  建议绝技开发新项目

  下午1:30,预演就要开始了,门口已经开始排起了十几人的队伍,其中以老年人居多。

  “这个杂技我们年轻时看过,那时场场都爆满,当年就是看这个时认识了我的老伴,她就坐在我的邻座。50年了,终于又回来了。”今年72岁的李时贤老人一边说,一边瞅着老伴笑,好像正看的,还是当年那个俊俏的姑娘。

  表演开始了,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骑着摩托车开始在桶壁上飞驰,只见他一会儿表演射箭技艺,一会儿又抛球,之后又换成了顶碗。转换过程中摩托车一直在有规律地转着,观众不多,可掌声却很响。

  “太好看了,吓死我了!我爸说他小时候总看,哈哈,我也看到了。”刚刚6岁的王洋小朋友害怕桶上飞转的车子会蹿上来。

  “表演的抛球、顶碗等虽然好看,但终归还是几十年前的那些技艺,能不能有什么创新的动作?”市民刘女士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学艺先学骑快车

  “这个飞车走壁团总共有十二三人,只要想学好,年龄不限。”蔡二宝说,“‘飞车走壁’,就是要在桶壁上飞车,所以车速必须快,至少要每小时45至50公里的速度。目前团里主要是在桶上骑自行车和摩托车。所以新学员上桶飞车前,先得在地面上学骑车,而且必须是按照圆圈的线路骑,差不多时就可以上桶练习。速度快了上桶后就不会掉下来。一般练习三个月就能上桶,一年左右会成手。”

   北市二期专门留个场地

  飞车走壁不仅是民间遗产,也是沈阳市的招牌,和平区北部指挥部局长助理李志和告诉记者,飞车走壁终于回来了,而且很多老北市人对此也非常怀念。和平区将在北市二期开发中为飞车走壁表演团专门留出一个固定的场地,重树品牌,这不仅把其留在了其发源地,也将带动很多年轻人来认识这种绝技。

  一个木桶三辆卡车运

  蔡二宝介绍,“从1994年起,表演团就一直在福建、广东、台湾、香港等地演出。大木桶一直随团走。木桶板之所以做成条状,主要是每次演完,便于将其拆卸、运输,到达另一个地方后再组装。一个8米高的木桶重24吨,要用三辆大卡车拉。”

  ■链接

  据皇寺庙会组委会局长助理李志和介绍,10月1日到8日,飞车走壁将每天与市民见面,一场表演约40分钟,正常票价10元,1米以下儿童票价为5元。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