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车牌全市统一排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3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9月30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了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的交通管理模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的购车需求,本市从即日起取消机动车号牌按照行政区划划分的规定,同时启用新号段车牌,从10月8日开始,市民可以申领约有15万副的新号段车牌。

  据了解,省公安厅近日批准青岛市交警支队向购车市民发放新号段的车牌,该车牌的形式如鲁B1A111,鲁B是固定的,后面的数字从1到9进行变化,字母为26个英文字母变化(
实际的车牌号中去掉了I、O、Z三个字母),即新号段车牌从鲁B1A001到鲁B9Y999。

  这些新号段的车牌大约有15万副,全市市民购车后都可以申领新号段车牌,而且车牌号段不再设定区域限制,每个数字和字母不再代表各区市,完全是按照随机抽取来确定车牌号。9月30日下午,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志勇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从黄金周后第一个工作日10月8日开始,以上新号段车牌开始启用,“老式”车牌不再向市民发放。

  对于启用新号段车牌,王志勇介绍,自从“九二”式机动车号牌换发以来,青岛市采取了全市机动车申领号段按照行政区域来划分的管理模式,这种方式也确实收到了一定效果,但是,这两年来该方式显露出了弊端:一方面由于全市各区市经济发展不平衡,机动车购买能力分布不均,市南、市北、城阳、即墨等区市市民的购买能力较强,原先划拨的所有车牌号段即将用完,在新的号段尚未启用的情况下,号牌资源缺乏,而一些购买力相对弱些的区市则存在大量剩余号段,由于按照区域申领号段,造成了“有车难领牌、有牌难均衡”的局面。

  据介绍,新号段取消按照行政区划确定车牌的方式,可以合理调整号牌资源,避免区域性机动车号牌紧缺和挂牌难等问题。

  新号段车牌启用后,广大车主可以按照就近检审的原则参加年度审验,避免因行政辖区限制给车主造成的麻烦,做到了省时、省力、省钱。新号段车牌也节省了号牌资源,在本市办理车辆转移手续时,不用再按照行政辖区更换号牌,同时也淡化了车主和市民心理上通过车牌号反映出的城乡差别,更加有利于机动车号牌的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